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利率预期发生变化 浮息债或将成为市场新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继先 2006-04-27 09:0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债券市场可谓是“风声鹤唳”。在市场对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没有消退的同时,资金面日益趋紧,推动市场利率大幅走高。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债券发行也在逐渐降温。如在近几期金融债的发行过程中,05年年初以来出现的“爆抢”场面已经不复存在。为了满足市场投资风险回避的需求,当前债券发行人似乎也开始调整思路,纷纷推出了浮动利率债券。

  国开行刚刚公开招标发行完毕的2006年首期ABS-A档和B档两款产品,均为浮动利率产品,两档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是1.76年和3.31年,其利率基准则选择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终的票面利率分别为2.98%和3.46%。与此同时,当前正处于发行期的2006年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债券也采用了浮动利率方式,票面年利率为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1.35%。这也是2006年第二只浮动利率企业债,2006年2月中旬首都机场也曾发行了40亿的10期浮动利率债券。两者所选择的浮动利率基准都是B_2W数值,不过后者的利差为1.4%。

  对此,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说:“这很自然,现在债券市场依然没有走出紧缩的预期,一片看空,投资更侧重于控制风险。”

  “并且,现在市场利率开始加速上扬,本周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了10个基点,逼近了2.25%这一定期存款利率。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幅度更大,比如前一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了5.19个基点,在此基础上,昨日又上升11.67个基点,这种上升势头太猛了,投资机构在投标时不能不考虑。”上述人士强调。

  在短期利率不断攀升的同时,长期利率也有望上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就指出,随着货币政策趋紧,长期利率可能逐渐上升。对于债券投资机构,利率风险似乎正在加大。因此,很多机构投标都十分谨慎。

  事实上,在近期债券发行中除了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由于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价差销售依然火爆外,公开招标发行的金融债很难再看到去年的火爆场面。如国开行06年四期金融债的认购倍数只有1.33倍。最终中标结果也略高于市场当初的预期。

  在债市牛市状态,投资机构为了确保中标,竞相压价,结果导致中标利率总是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从而带动二级市场愈发走高,在熊市背景下,投资机构则要尽量考虑未来价格下跌的风险,竞相抬价,中标利率可能就高出市场预期。

  据了解,国开行两档ABS产品尽管采用了浮动利率,然而大家依然很谨慎,最后的中标结果还是略高于市场预期。其A档产品在信用等级上其实与金融债差异不大,票面利率达到了2.98%,比期限相当的金融债收益率高出40多个基点。其中缘由,可能会有流动性不足的补偿,但更多的是对后市风险的补偿,因为大家认为短期收益率还会提高。毕竟,ABS流动性不足的局面是能够改善的,首批ABS流动性不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信息公布不充分,影响了投资机构购买热情,然而这种情况在06年的ABS上明显改善,另外随着ABS规模扩大,保险基金等机构的参与,ABS的流动性有望提高。

  一位债券研究人士对记者说:“如果是固定利率,最终的票面利率可能更高,特别是B档产品上。不过,对投资者而言,当前市场浮动利率债券总比固定利率债券要好,如果是以回购利率或者定盘利率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对投资者的保护就更大了。”该人士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更多的浮动利率债券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