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七匹狼五大类产品营收齐降上半年关店152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9-06 07:5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国内运动品牌关店潮之后,七匹狼也因库存压力而不得不在上半年净关店152家。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店铺数量3855家,其中直营终端462家,店铺数量净下降152家。

申银万国发布七匹狼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整体消费低靡,男装提价放缓,部分终端店铺效益承压,店铺出现净下降的趋势。

营业收入下降4.27%

据七匹狼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同比下降4.27%;营业成本7.55亿元,同比下降10.16%;毛利率46.93%,同比增加3.48%;期间费用3.05亿元,同比下降1.81%;研发投入0.53亿元,同比下降2.64%。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降,七匹狼称,“受制于去产能与去库存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终端消费疲软”。与此同时,公司还称,“天气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于终端销售的不利影响”。

七匹狼公告称,虽因春节延后延长了公司冬装销售时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达到较好水平,但二季度较为不利的天气因素致使淡季销售更加缺乏动力。

2013年上半年,因受宏观经济影响带来的消费终端的景气度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七匹狼主营业务实现收入13.49亿元,同比下降1.58%。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男装存在压力,预计2013年春夏售罄率较往年低,目前在召开的2014年春夏订货会压力恐有所增加。男装行业处于调整期,盈利拐点仍需等待。

据七匹狼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茄克类、毛衫类、西服类、裤子类和外套类五大类主打产品的营业收入皆齐齐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23.54%、27.63%、3.51%、1.38%和38.8%。

计提跌价准备2亿元

受到销售下降影响,七匹狼的库存居高不下。据统计数据显示,七匹狼位居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榜第一名。七匹狼2013年上半年的存货为6.62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高达2.01亿元,平均提取比例高达30.33%。

对此,七匹狼内部人士称,公司存货处于可控状态,实为正常。当记者询问为何公司计提2亿元之高的存货计提时,上述公司人士称,这是按照会计标准进行的计提。

虽然七匹狼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计提很正常,但记者发现,七匹狼2012年全年的存货也仅有7.35亿元,而公司2012年计提的跌价准备也仅有1.69亿元而已。可七匹狼在2013年上半年就一次性计提了高达2.01亿元的跌价准备,比2012年全年计提的跌价准备还要高出18.93%。

中报显示,七匹狼2013年上半年由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多导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增至3394.52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98.76%。

据了解,七匹狼开展有效库存推广方案,通过网络销售、临时特卖、工厂店等多种形式协助渠道处理库存,减轻渠道库存压力,支持终端良性运作。

七匹狼考虑到去库存压力,公司扩大了电子商务规模,上半年共实现网络销售约人民币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其中,绝大部分的销售收入是因库存处理得来的。

店铺净下降152家

七匹狼在去库存的过程中,采取了同目前运动品牌一样的作法,就是从“批发”向“零售”战略转型。与此同时,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基于外部环境压力,公司代理商经销商放缓了拓展渠道终端速度。不仅如此,七匹狼上半年店铺数量净下降152家。

申银万国发布七匹狼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整体消费低靡,男装提价放缓,部分终端店铺效益承压,店铺出现净下降的趋势。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店铺数量3855家,其中直营终端462家,店铺数量净下降152家。

对于店铺的下降,七匹狼解释称,“为减少内部消耗,公司建立了渠道预警机制,果断关闭部分低效及无效店铺”。同时,七匹狼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外围大环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仍然面临困难,继续对销售终端造成影响。

利用募集资金理财

七匹狼如此大规模的关店与去年增发17.66亿元开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资料显示,七匹狼曾于 2012年6月13日完成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7820万股(每股面值 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 23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7.66亿元。

当时,七匹狼表示,该次募集资金使用于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06,614万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7.66亿元,截至2013年06月30日,该项目已投入额为1.37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该项目完工程度为6.63%,募集资金投资进度为7.75%。

七匹狼的增发时至今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可公司仅完成了7.75%的进度,不可谓不慢。对此,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商业物业价格仍处于高位,零售终端经营成本高企,为降低募集资金投资风险,公司放缓了开店步伐及商铺购置,因此募集资金投入较少。

但有分析人士质疑,七匹狼在当初预计增发的时候,零售终端经营成本就已经高企,为何公司后知后觉(财苑)?

事实上,七匹狼募集资金并未闲置而且还为公司带来很多的好处。公告显示,在去年9月,公司就利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还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3.5亿元人民币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委托理财金额合计为11.25亿元,其中,7.75亿自有资金及3.5亿募集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