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金融改革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2-04-10 16:0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刊文称,过去两周里,一系列动向令人满怀希望地认为,在中国经济体系中,金融自由可能正逐渐扩大。一个主要动向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3日)在地方调研时称,少数几家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获取利润太容易了。这番批评的矛头指向中国的统一利率,它使放款机构无需竞争。

文章指出,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放款利率是其两倍左右,银行只要放出大量贷款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收获利润。尽管经济增长减缓,房地产市场行情恶化,但四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去年的收益上升了26%,达到约1000亿美元。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易宪容说:“银行不会愿意松手,因为它们太容易获利了。”

政策的限制使中国的银行在定价时不能把风险考虑在内,因此,得到贷款最多的是国有企业,不是风险较大的中小民营企业。

温家宝发表讲话的同一天,中国证监会宣布将外国机构投资于中国证券的最高限额从300亿美元提高到800亿美元。虽然从整体来看这个增幅不大,但外资的增加会有助于减少上海和深圳股市的波动。摩根大通银行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说:“这个消息向国际投资者发出一个明确而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央政府正鼓励进一步开放中国资本市场。”

文章称,一周前,中国公布了一项温州试点计划,将地下钱庄合法化并予以监管,同时拓宽海外投资渠道。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政府逐渐认识到,要想让人民币国际化,就必须改革中国的金融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将解除中国对美元的依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