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主流私募:震荡属正常 牛市方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3-04 08: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月初,研究中心曾对各家私募进行问卷调查,私募对短期宏观经济的看法持乐观态度,但对中长期经济走势的分歧较大。市场在春节之后出现大幅震荡,此时此刻主流私募的观点又是什么?

震荡属于正常回调

在分析震荡原因之前,朱雀投资首先回顾了2012年12月初至最近的反弹,朱雀表示驱动因素主要有几个。首先,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其次,十八大之后,政府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反腐、转变工作作风等,投资者的政策预期提升。再次,1月份社会融资总额及新增贷款数据比较宽松。整体来说,资金面宽松、投资预期提升、海外市场表现较好,短期通胀压力不大等因素推动着市场的上涨。

鼎锋和创赢一致表示市场震荡属于正常现象。创赢则认为春节长假后的震荡主要是短期股市涨得太猛,属于牛市中的快速回调。翼虎认为,市场震荡的外部因素可能是受到地产调控的影响,而内因则是前期的涨幅较大所致。朱雀表示,主要还是投资者觉得某些因素出现变化,例如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房地产调控加码等。

牛市处于起步阶段

根据研究中心对于各家私募的调研,大家对于长期走势还是持乐观态度。

创赢判断今年可能是牛市的起步阶段,该阶段会持续一两年。创赢认为,市场经历了5年熊市,今年的高点可能会出现在3200点左右,目前大盘还处于上升趋势的中途。如果做一次历史回顾,2012年12月3日中国股市蓝筹股估值是全球最便宜的。在五年前,中国股市的蓝筹股估值是全球最贵的,上证指数6124点对应的动态市盈率是55.8倍,市净率是7.25倍;2012年12月3日上证指数1959点的动态市盈率是10.18倍,市净率是1.39倍,便宜了82%左右。2012年12月3日沪深300指数2108.85点(同期上证指数1959.77点)的估值比2008年沪深300指数1606点的估值低23%至29%。据其统计沪深300指数2108.85点的动态市盈率是9.54倍,市净率是1.4倍。只有2008年11月4日1606点的12.42倍市盈率的0.768折,1.97倍市净率的0.71折。2013年2月21日上证指数1959点的动态市盈率是11.9倍,市净率是1.61倍,仍比6124点便宜了78.6%,因此可以说现在股票还是非常便宜。

长期来看,创赢认为A股下轮牛市想像空间巨大。2007年10月,市场涨至最高点时,市值大概是40万亿元(包括H股),当年我国GDP总量为26万亿元,市值GDP比约为1.5(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经验,股市泡沫高点的市值GDP比一般在1.5附近).2008年底上证指数跌到1664点时,市值GDP比为0.32,当前市值GDP比值约为0.37。如果股票市值达到GDP的1至1.5倍,股市市值将上涨170%到305%。现在股市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但选股还是要精选价值低估的股票,避免高估值股票的风险,所以选股非常关键。

朱雀认为,中国进入新的经济周期,转型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对于长期市场持积极态度。鼎锋表示,短期市场的下跌不会影响公司对于市场中长期偏乐观的判断,宽松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走稳等都是支持市场走势偏乐观的因素。同时,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处于较低水平,股票相对便宜。

中短期机遇和风险

对于中期和短期的机会和风险,各家私募则有自己的观点。

朱雀表示,中期来看,在年中或者下半年,大家可能会对增长的持续性、通胀等因素产生担忧,包括IPO在内的市场制度问题也有待根本化解,这样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期来看,尽管面临信贷较宽松、通胀较低、海外市场氛围较好等支持因素,但由于大盘已经反弹超过20%,朱雀倾向于认为反弹进入下半场,需要把握确定性。

对于具体的配置品种,翼虎表示,美丽中国会提高节能环保板块的配置价值。收入分配方面,短期内还看不到明显利好,但中长期在一定程度上会利好寿险股。另外,一季报可能会对成长股带来一定的压力。年报过后风险有一定的释放,届时会考虑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