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保险高管频繁流动为哪般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4-18 08:1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无论是公司股权变动所致,还是业绩考核的结果,高管的任免多数与资本的逐利性有关。近百家机构在今年一季度更换了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高管超过了250人。在保险业发展越发艰难的今年,人事的变动或将成为常态。我们在承认元老级人物对推动行业发展与转型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更期待保险人能够放慢职位变换的脚步,过高的流动性对公司及行业的发展,恐怕都不是什么好事。

信诚人寿:中信集团改制窦建中卸任董事长

加大一线城市投入京沪保费增速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拟任信诚人寿高管多数来自信诚人寿及其股东体系内部,如拟任信诚人寿董事长的汤尔祺此前为信诚人寿董事;拟任信诚人寿董事、总经理的赵小凡,此前曾在中信银行担任副行长;拟任董事、副总经理的张立明曾任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

刚刚经历中资股东变更的信诚人寿,近日获得保监会对其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文件。根据保监会的批文,Tony Paul Wilkey(汤尔祺)将成为信诚人寿新任董事长,该公司新任总经理为赵小凡,副总经理为张立明。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从信诚人寿内部得知,该公司尚未对上述人员进行正式任命,但可以明确的是,这次人事变动仅为信诚体系内的正常调整,与股东的更名无直接关联。而发生在去年的信诚人寿中资股东变动,与中信集团的整体改制紧密相关。最新数据显示,信诚人寿一季度新业务表现相当抢眼,业内认为,正是由于股东方变动及其加大对一线城市投入等政策推动所致。

董事长、总经理等七人

任职变动

3月29日,保监会网站发布了保监会对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一批高管人员的任职批复文件,包括信诚人寿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董事共计7人的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批复。

批复文件显示,保监会核准Tony Paul Wilkey担任信诚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赵小凡担任该公司董事和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张立明担任该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金文洪、张镇坤、吴立贤、孙德顺担任该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

在此之前,信诚人寿董事长为原中信银行行长、现中信集团执行董事窦建中,保监会于2010年3月份批准窦建中的信诚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而信诚人寿的前任董事、总经理为谭强,其这一任职在2011年1月份得到保监会批复,谭曾任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保险业务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保监会最新批复的上述任职中多数来自信诚人寿及其股东体系内部,如拟任信诚人寿董事长的汤尔祺为英国保诚集团代表人,此前为信诚人寿董事;拟任信诚人寿董事、总经理职务的赵小凡,此前曾在中信银行担任副行长;拟任董事、副总经理的张立明曾任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唐山分行行长职务;张镇坤、吴立贤为代表英国保诚方面的利益人;孙德顺为中信集团体系内人士,为中信银行副行长。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从信诚人寿了解到,这些涉及管理层任职资格仅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准,但目前信诚人寿尚未对上述高管进行正式任命,而高管们何时正式走马上任还不能确定。

记者查阅信诚人寿官网发现,在公司简介中,信诚人寿的中方股东已由此前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接近信诚人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与中信集团的整体改制直接相关。

201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837.0263亿元。

中信股份的诞生是中信集团改制的直接结果之一,中信股份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中信集团以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方,并联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注册资本为1280亿元;其中,中信集团持股比例为99.9%,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1%。

经过这一改制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持有的信诚人寿50%的股权悉数转移至中信股份名下,因而信诚人寿的中方股东也经历了更名的过程。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于去年8月对中信集团退出天安保险,全部持股移至中信股份进行了报道,对中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保险业的涉足情况予以详实解析。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股份参股天安保险,中信信托参股泰康人寿、中德安联,加上中信集团持股信诚人寿,中信集团的4家公司如4颗棋子,布局于寿险、产险的中资和合资领域。如今,随着唯一由中信集团持股的信诚人寿的中资股东变更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中信集团涉足保险业的情况又有了后续变动。

一季度银保新单增五成

记者从信诚人寿多位员工处得知,本次管理层变动是正常的内部调动,与去年的股东名称变动并无直接关联。伴随股东变动而来的,是信诚人寿的经营政策的些许变动,业内熟知的一个政策调整是信诚人寿加大了对一线城市的投入,这一调整也在今年一季度表现了明显的效果。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从同业交流平台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诚人寿的个险、银保、团险新单保费均录得大幅增长,其银保业务实现了56%的同比增长,而同期国内前六大寿险公司银保保费均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诚人寿的银保新单保费达到9.7亿元,同比猛增56%,其中,期交占比21.8%;个险新业务保费为1.59亿元,同比增长33%;团险业务新单保费为8796万元,同比增长86%。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统计发现,信诚人寿今年1-2月在北京、上海的保费增速远远高于其在全国的增速,及北京、上海的人身险整体增速。

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1-2月信诚人寿在北京地区实现保费收入1.68亿元,比2011年同期的1.19亿元增长40.7%;在上海地区实现保费收入4330万元,同比增速更是高达58.9%。而同期信诚人寿总体保费增速为19.9%。

与北京、上海两地的人身险业务整体增速相比,信诚的上述增速更为明显。北京今年前两个月的人身险业务保费为153.6亿元,同比增长14.7%;同期上海的保费收入为119.2亿元,同比为下降6.6%。

政策调整初见成效,在正常的高层人事变动过后,信诚人寿的经营策略或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连续性,其未来在一线城市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