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理工监测IPO项目疑云:投资进度未达100%却完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文达 2013-07-12 08:4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初至今,理工监测(002322.SZ)董事长周方洁共累计7次增持公司股票,在A股低迷之际,企业高层多次增持自家股票的现象并不多见。

然而不济的是,理工监测上市已满三年,公司四大IPO募投项目却一拖再拖,未达投资进度。虽然现在公司声称募投项目已经完结,但多数项目未实现预期效益的事实无法回避。

6月7日,理工监测公布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3年6月7日开市时起停牌。截至今日,理工监测股票尚无具体复牌日期。

7月11日,理工监测证券事务代表俞凌佳表示,公司重组是收购另外一家公司。

募投项目一拖再拖

位于浙江宁波的理工监测,主要从事电力高压设备在线监测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09年12月18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净募集资金6.27亿元。目前,理工监测的控股股东为宁波天一世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周方洁、余艇和刘笑梅,分别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

2012年初至今,理工监测董事长周方洁先后7次增持公司股票。作为理工监测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周方洁,多次增持似乎表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然而,上市已满三年的理工监测,公司四大IPO募投项目却一拖再拖,迄今没有一个达到投资进度。

招股书显示,理工监测的募投项目分别为变压器色谱在线监测系统扩建项目(MGA项目)(以下简称,变压器项目)、六氟化硫高压设备综合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IEM项目)(以下简称,六氟化硫项目)、高压容性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IMM项目)以下简称,高压设备项目)、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除了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的建设期为二年,其余三个募投项目的建设期均为一年。

2009年报显示,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的建设期至2011年6月30日,其余三个募投项目的建设期均至2010年12月31日。2010年报,上述四个募投项目的建设期全部至2011年6月。2011年报披露,六氟化硫项目和高压设备项目的建设期再次推移至2012年5月30日,而变压器项目和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的建设期也变至2012年9月。到了2012年末,理工监测四大募投项目的建设期全部变更至2012年12月31日,且没有一个项目达到预期目标。

多数项目未实现预期效益

对于四大募投项目未达投资进度,理工监测于2010年报中解释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完工90%以上,由于MGA、IEM和IMM项目的部分生产车间设计变更,设备采购和安装相应延期,设备采购款尚未支出。

然而,四大募投项目在2011年度和2012年度再次未达投资进度,而公司也未在年报中就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进行解释。

除了项目未达进度,理工监测募投项目也未能实现预期效益。招股书显示,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增净利润10,688万元(已包含新增资产折旧和摊销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2012年报显示,理工监测在董事会报告中称,公司募投项目完结,当年新增效益8,172.77万元。由此,理工监测募投项目并未实现预期效益。

草结未完成募投项目?

虽然完工时间拖延了一年半,并且未实现预期效益,但毕竟项目已经完结。然而,更不可思议的一幕又上演了。

4月9日,理工监测在《关于使用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中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完成,拟将结余募集资金70,992,258.47元(包括利息收入)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这部分结余资金截至2012年12月31日。

而2012年报显示,在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中,变压器项目、六氟化硫项目、高压设备项目、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的投资进度为54.90%、80.06%、77.73%、81.92%。

此外,理工监测四大募投项目承诺总投资额为22,512万元,2012年报中显示的累计投入金额为15,206.85万元,占比67.55%。既然投资进度尚未达到预期,为何理工监测却在2012年报的董事会报告中声称募投项目完结呢?

6月7日,理工监测公布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3年6月7日开市时起停牌。截至今日,理工监测股票尚无具体复牌日期。

有分析人士表示,理工监测四大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尚未达到预期却称完结后,不足两月,公司便开启了重大资产重组进程,公司或难以撇清为重组配套融资而草结未完成募投项目的质疑。

但7月11日理工监测证券事务代表俞凌佳表示,公司重组是收购另外一家公司,而重组是否配套融资,具体方式和方案还没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