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巴曙松: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股市的“惊险一跃”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9-16 08:0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放松利率管制应该是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最后的‘惊险一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股市的‘惊险一跃’”。这两个观点出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的口中。他是在日前举行的证券日报暨经报公司2013年度业务培训会上做出上述判断的。

巴曙松认为,金融改革开放包含五个部分:第一就是金融领域之间的相互开放;第二是金融业向社会资本开放;第三是整个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第四是利率市场化;第五是汇率市场化。

对于第一个问题,巴曙松认为,这导致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极低,各自的资源优势[-1.15%]发挥不出来,所以金融的改革开放第一步就是金融业内子行业之间的相互开放、相互进入。银行可以做理财、可以卖保险、可以卖证券公司理财产品,这种相互的进入目前已经棋到中盘。现在金融业界提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金融大资管,这是解决资产管理行业割裂的一个方法。

“我觉得整个金融业对外开放会成为下一步倒逼国内金融改革再上一个台阶的很重要的一个外在动力。”巴曙松强调,这一阶段也会跟香港结合起来推动。

对于利率市场化,巴曙松称,现在已经到了越来越多元化的阶段,利率再做管制效率会越来越低,所以说放松利率管制应该是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最后“惊险一跃”。他认为,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走了九十步。“利率市场化怎样传导货币政策等问题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课题。”巴曙松强调。

“经济总量世界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的货币是管制的?”巴曙松认为,中国必然要走汇率市场化这一步。之前把这个问题过度的神秘化导致我们错失了很多对外投资的机会。

巴曙松称,现在看,汇率基本在均衡区间,大升大涨都不可能。我国到现在还是贸易顺差,但是顺差在缩小。“所以目前这个状况正好可以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放大,更多的交给市场来决定,这样会衍生出许多的外汇需求,比如外汇交易、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等。”巴曙松表示。

巴曙松认为,资本市场是分散机制,一个企业发行需要千千万万投资者同意。资本市场的这种分散机制适宜创新。然而,我们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分割的封闭的市场,对全球市场来说并不重要。没有定价能力,市场流动性低。

谈到中国股市改革的症结所在,巴曙松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比喻为“惊险一跃”。他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中国股市这一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突破,就永远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巴曙松认为,现在IPO的发行管理实际上还是一个分配渠道,是对发行者的一个奖赏。他说,管制就会导致发行高溢价,高溢价就会导致二级市场没有投资价值。出现这种情况的症结还是行政审批这个因素,所以这一点不突破,市场就没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比如在中国的香港,市场不好,企业就会放弃发行。

巴曙松称,现在大盘点位跌到这么低,还有众多的企业排队发行,说明它们觉得到这个市场来,还是能获得高估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怎么去做价值投资?所以发行制度是核心,是改革的难关。“我倒是觉得市场跌的时间再长一点,各方面处在巨大的压力下就能够推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了。”巴曙松最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