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来源:证券时报 2014-01-16 08: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做奥赛康(300361)节目的时候,水皮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话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第二句话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这两句话都是老话,并非谁的发明,说明什么?说明这是规律,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规律,并不稀罕,奥赛康这样的公司,中金公司这样的中介,过去有,比如海普瑞(002399),现在有,比如奥赛康,今后还会有,只是不知道是谁而已。资本市场是个利益场,马克思说利润超过100%足以让人铤而走险,更何况IPO一夜暴富呢?

中国股市历史上脱胎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历史时期,以创业板和中小板创立为界,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阶段,也就是说中小板创业板推出后,A股的格局发生了大变革,变化之一是市场的融资主体发生了变化,过去主要是国有企业,市场虽然为国企解贫脱困服务,即便国有企业有圈钱的冲动,但是没有卷钱的动力,无论董事长或总裁不过是这个体系中的干部而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们对于通过IPO超募从而实现对他人财产的占有的欲望并不强烈;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不同,大股东都是家族企业或私人资本,他们拣着的就是挣着的,上市公司的资产在他们心目中也是变相的私人财产,不要白不要,要了也白要,白要谁不要,融资成为一个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多多益善的游戏,而IPO所谓市场化的改革正好迎合了这批私人资本的胃口,所以IPO的过程演变成“三高”的过程,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但是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功能的理解有没有变化呢?没有,依然是融资的定位,屁股依然是坐在公司这边甚至是大股东这边,过去国有企业是肉烂在锅里,现在则造成了贫富分化的急剧放大,这是制度红利在中国股市的异化。市场化好不好?是不是方向?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国外成熟市场的做法照搬到中国这么个不成熟的市场,好事就会变成坏事,城市法则和丛林环境搭配吗?当市场主体都把丛林法则奉为圭臬时,城市法则不就城门洞开了吗?“三高”的出现加剧了中国股市整体融资不足和个股过度融资的矛盾,所以IPO旧政是一个被批评为祸国殃民的政策。现在看来,新政有进步,但是也没有解决这个老问题,不但没解决,反而增添了老股减持变相套现的新问题,奥赛康是做极端了,中金是有恃无恐撞枪口了,如果不这么戏剧,后果又会怎样?是不是也如IPO旧政一样施行多年才修订?从规定上看,新政对于老股减持的规定可谓详尽,一是有时间要求,二是有价格要求,三是有承诺要求,但是这么多要求都是假设控股股东不立即变现为前提的,如果控股股东的上市目的就是变现呢?如果超高部分的募集资金可以转化为老股套现呢?前面的一切规定都土崩瓦解。所以,超募合理这是IPO新政旧政没解决的理念误差,而老股减持则变成技术手段,因此,老股的减持不但没达到遏制高定价的目的,反而因为可以高股没有任何约束的减持变成了推高做局的强大动力,这点恐怕是书呆子们没有想到的。

肖钢果断叫停奥赛康是行政干预吗?

是行政干预,但也是必要的行政干预,明知IPO有巨大漏洞被人钻空子而不管就是失责。不管这个叫停是肖自己的决定还是贯彻领导的决定,结果是一样的,肖钢没有吃这个哑巴亏,相比之下,他的前前任尚福林就在IPO这个问题上优柔寡断,以至于个人威望盛极而衰,上下皆不讨好,所有问题都由他一个人扛。

亡羊补牢是好事。无论是证监会IPO新政发布的补丁方案,还是对51家已经发布IPO的公司的核查都有助于完善IPO新政,新华社的文章问IPO为什么老出事,当然是利益使然,不是一般的利益,是巨大的利益使然,在中国目前这个市场状态下,出事正常,不出事是不正常的,或者是熟视无睹或者不知不觉,出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以为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