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雪乡天价土炕3200元1天 商家吐槽宰客也是情非得已

来源:新华网 2015-01-26 08: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一篇由网友撰写,题为《实拍:雪乡,能不能不这么黑》的帖子在网络迅速传播。文中提到,在著名的“中国雪乡”——黑龙江牡丹江地区的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出现“天价”吃、住、游,其中3200元一天的土炕标间更是让网民大呼“黑土炕变成了‘黑心炕’”,引发网民热议。专家表示,市场经营不等于“为所欲为”,合理规划才能“细水长流”。

游客质疑“天价”让人“身心俱疲” 商家吐槽“宰客”也是“情非得已”

据网民“乘风”曝光,一名贵阳游客携女儿前往雪乡旅游,包了一个带卫生间的标准间,每天收费3200元。该网民称,这里一桶方便面15元,加开水10元,“多说一句,老板就会把客人轰出去”。一个小山坡,因为算是局部制高点,就有人在坡上立牌子“收费100元”。在雪乡,很多地方写着“取景收费”“拍照收费”“违者罚款”等标语。

近年来,雪乡借着《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等电视节目、电影在雪乡拍摄,随后又借热映、热播的“东风”,在旅游市场“火”了一把,靠着明星效应,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包括雪乡在内的长白山、松花湖、延边民俗村等都一样‘黑’。”游客李先生表示,类似这样的景区频频发生严重宰客的行为,作为消费者的他已经感到“身心俱疲”。

也有部分游客表示,在旺季时雪乡大部分商家的价格确实很贵,但像“天价土炕”这样的还是少数。

“房间的数量是有限的,老百姓一年也就挣三两个月的钱,看到别人家涨了,自己家很难有不涨的道理。”张先生是雪乡景区一家旅店的老板,他表示自家在旺季时也会涨价,但无论是卖给散客个人还是打包卖给旅行社,“最贵时都是每人300-400元左右,不排除有个别黑心商家的存在,像‘天价土炕’这样的地方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雪乡人不会那么坑游客,我觉得旅行社和导游可能是‘抬价’的主要力量。”

网民“小小Juno吧”说,他在雪乡期间,感受到旅行社和导游虽然不强制消费,但是存在“隐性”推销,“五个小时的路程,有三个小时在告诉你要花钱,导游会给你一些雪乡的负面暗示,造成游客和商家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

当地回应:已调查开展,情况是否属实未有定论

针对这则网贴,黑龙江森工大海林林业局纪委、旅游局、雪乡景区管委会、雪乡派出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调查发现,网民曝光的涉事旅馆全部为带火炕的普间,并无文中提到的“带卫生间的标准间”。店主在做笔录时称,旅馆住宿最高只收取每人300元。

调查组目前尚未联系到发帖人,联系和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并未回避由于游客急剧增加,带来的相应管理滞后的问题。“不论能否找到这个人,他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对雪乡来说都是一个契机。”大海林林业局局长马椿平介绍说,雪乡管委会一直在积极解决目前存在的乱象,全区家庭旅馆的餐饮住宿标准及价格也在整顿中。景区目前已叫停多项存在争议的收费项目。现在梦幻家园除二人转和滑雪圈正常收费外,380元的门票已被叫停,管委会要求其负责人在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上进行整改。此外,梦幻家园附近的“农家小院”,50元的门票收费同时被叫停。

针对网民反映的家庭旅馆菜价高的问题,马椿平也表示,景区将对该区家庭旅馆的餐饮标准及价格明码实价,张贴到每一户的墙上,游客在就餐住宿时如发现有乱涨价行为,可立即投诉举报。

市场经营不等于“为所欲为”,合理规划才能“细水长流”

旅馆店主所说的“每人只收取300元”与网民曝光的“3200元标间房费”,之间存在高达10倍的差价,游客付了钱,店主没收到钱,那钱去哪儿了呢?

一些旅游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散客对当地信息的不了解,可能一些旅行社起了“哄抬价格”的“决定性作用”。

另一方面,当前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已经从原来团队游为主,转为以散客为主的个性化旅游。在散客市场成为主流的情况下,如果信息没有及时传递给消费者,就容易造成游客数量和当地接待能力的不平衡。而由于旅游管理不到位,就会出现商家以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来定价,最终造成对消费者的损害。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此次“天价炕”事件中的雪乡目前还是原生态的,纯粹靠卖资源,谈不上深度旅游开发以及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如果通过单一的供求关系来进行市场价格调节,除了造成游客的不满外,还对当地旅游的进一步开发带来负面影响。“本来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还没开发就贴上了不好的标签,不利于下一步良性发展,对旅游地造成了负面影响。”

国家开放大学(海南)国际旅游学院执行院长杨哲坤建议,一方面,旅游经营者要有长远眼光,考虑社会效应,不能简单为了赚钱而“漫天要价”,“杀鸡取卵”的市场行为要不得。另一方面,政府也应有所作为,对价格进行一定控制,对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进行严格审核,“价格主管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标准,治理市场经营中的乱收费现象。”同时进行相应的规划、开发和管理,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白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