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郭施亮:中国税负为何降不下来?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1-28 13: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税负为何降不下来?

高税负,是当下中国的一大特点。根据前几年《福布斯》推出的“税负痛苦指数”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位。与此同时,在2012年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我国的幸福指数排行为全球112名,排名相对落后。显然,上述数据已与过去我国的经济增长状况存在很大的背离。

论居民平均收入水平,普遍的老百姓多半会处于“被平均”的状况。然而,在官方统计的亮丽数据背后,我们却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即我们需要缴纳多少税负呢?

以广州为例,一位月薪1万元的白领,在五险一金中,他个人需要缴纳的比例分别是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住房公积金平均约12%,合计约占总数的22.5%。除此以外,扣除五险一金所需要缴纳的费用后,再行扣减个人所得税,则该白领最终实收的工资略高于7000元。换言之,五险一金及个税占比他工资总额接近30%!

假如该白领把全部的工资用于生活消费,那还将牵涉到各种各样的税负。其中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等,而间接税负或将高达其工资总数的45%以上!

多年来,中国税负过高的问题已经引发了社会的思考。然而,在实际中,我国税负依然存在着“易涨难降”的局面。

谈及涨税,我们很容易会联想起前不久的油价消费税上调。

2015年1月12日,在我国成品油价格宣布下调的同时,财政部再一次提升了成品油消费税。随着本轮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这也是自2014年7月份以来,我国第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

事实上,鉴于接连的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却未经多部门的审核,更没有公开听证过社会的意见。不过,对于减税乃至免税等政策,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长时间的规划,而后才能作出具体的决定。如此一来,从提案到政策的最终落实,多数会经历漫长的等待。

再以差别化红利税征收为例,2013年1月1日,我国实行了股票差别化红利税征收政策,并拟对持股1年以上的投资者,实行税费减半的举措。然而,从本质上看,该政策却属于典型的“明降暗增”。

具体来看,虽说对长期投资者给予税费减半的优惠,但是对于持股不足1个月的投资者而言,却需要缴纳20%的红利税。至于持股周期在1个月至1年的,则维持10%的红利税不变。显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税费实质上是提升了,而真正受益者却为数不多。

显然,高税负已然大幅增加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不过,对于普遍老百姓而言,他们更关心的,还是在于他们缴纳的税负究竟怎么用?用在哪里?

近年来,网上流传出一个段子,即“我们缴纳着全世界较高的税负,却享受了全世界偏低的社会福利。”

不可否认,多年来,即使普通老百姓为社会贡献出不少的力量,累计缴纳的税负相当庞大,但是,在实际中,仍然存在部分老百姓无法享受到合理的社会福利。更有甚者,其退休后的养老金竟然达不到每月100元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虽然我们长期处于高税负的状态,而各种各样的“税”已经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面对如此巨额的税负水平,却仍然无法弥补我国庞大的养老金缺口,或最终不得不延迟我们的退休年龄来缓解这一养老矛盾。

按照初步方案,拟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有评论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且目前实行的退休制度需要与其它成熟国家接轨。因此,结合当下庞大的养老金缺口问题,延迟退休是必然的趋势。

有数据统计,当前我国养老金储备规模仅为GDP的2%。而从各地区的养老金储备状况来看,普遍存在空账率高企、缺口持续扩大的趋势。至此,延迟退休被认为是弥补养老金庞大缺口的主要应对策略之一。

对此,笔者认为,高税负必须要与高福利形成正比。同时,延迟退休并非弥补养老金缺口的唯一方法,而大规模裁减公务员数量,精简机构才能有效缓解我国财政支出的压力,从而有利于降低养老金的缺口压力。

在国内,大学生热衷于报考公务员,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持续高居不下。显然,在公务员福利优厚的大背景下,也直接促发了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情。

实际上,中国的公务员队伍相当庞大,其中不仅包括了各类社会团体、还包括了各类的民主党派等组织,涉及的机构非常繁多。而在每一项机构部门的设置中,又可以分拆为多个小的机构,累计涉及的公务员数量多达千万级别之巨。

虽说基层公务员的薪酬相对低廉,但是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中,如果每人每月平均发放2000元,则累计下来,又是一笔天文数字。

除此以外,对于部分公务员而言,其隐形的福利诸多。就以备受争议的三公消费为例,就有民间机构统计出过去几年我国三公消费的年均花销总额高达9000亿元以上。其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就消耗财政费用高达上千亿元。

如今,我国再度以养老金双轨制破除为由,为普遍公务员加薪。同时,再行引入了职业年金制度,又恐将沦为了变相的福利工具。

由此可见,对于一个机构异常繁多,人员非常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其需要耗费国家一年多少的财政费用?而当这些公务员退休后,却又享受着高于普通老百姓的退休福利,那对国家来说,又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如果我国对机关事业单位采取精简机构、裁减人员的策略,再把节省出来的钱部分补贴剩余的基层公务员,以提升其工作的效率。与此同时,再把大量削减后的资金成本补贴社会养老金,逐步填补庞大的养老金缺口。那么,如此一来,老百姓的福利能够得到适度的保障,又能够缓解一定的社会矛盾,可谓一箭双雕。

笔者郭施亮认为,鉴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我们不期盼能够享受很高的社会福利。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只要把高税负降下来,把社会贫富差距拉近一些,把社会公平性提高一些,那么他们就会很容易感受到幸福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