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专家详解基建投资批复节奏放缓两大玄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11 10:4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批复了两个基建项目。其中,大连港大窑湾港区四期工程总投资约37.7亿元,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总投资约5.4亿元,加上1月份批复的9个项目888亿元,至此,今年已批复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931.1亿元。

而在去年,自7月7日青海花土沟机场以及林芝机场航站区改扩建两项机场工程建设投资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批复进程逐步提速。到去年年底,获批的铁路、公路、机场等各项投资总额达到1.6万亿元,平均每个月批复资金约为2666亿元。与之相比,进入2015年后的投资项目批复数量和规模都有所放缓,也就相当于去年均值的三成左右。

“2015年获批项目的领域与2014年大体一致,虽然金额有所下降,但并不影响我国通过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总体布局。”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密集批复的项目在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今年的经济走势有所支撑。而未来批复项目将更加具有针对性,比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都会成为影响项目批复节奏快慢的因素。

崔瑜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控制项目批复节奏必有深意:一是保增长,投资这驾马车不可或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速度可以放慢,但增长还是必要的;二是调结构,缩小区域间差距和提高经济质量。国家不再简单地投资房地产和重工业,而是以“一带一路”为方向,为区域间协同发展创造条件。

崔瑜进一步分析称,若是通过批复的项目来显现提质增效的效果将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而国家已明确了转型这一发展方向,未来无论是投资或者是产业政策制定都会遵循这一方向,虽然需要经历较长时间、闯过较多阻碍,但未来一定非常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