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还没收到滴滴和快的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5-02-16 14: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相关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根据反垄断法及其相关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具体如下:

【新京报经济新闻部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1月份的对外贸易情况,我们注意到,贸易顺差达到了600多亿美元,增长87.6%,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衰退型顺差,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看待?第二,关于嘀嘀、快的合并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涉嫌垄断,商务部如何看待?

【沈丹阳】:中国的外贸顺差不是现在才顺差,而是一直都是顺差。我们分析现阶段中国的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外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不同的客观反映,也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中普遍要经历的阶段,这个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例子,包括台湾地区、韩国、日本都有过这么一个阶段。

今年1月份进口增速实际上大幅放缓,刚才介绍了一些贸易顺差增加的特殊因素,包括进口、出口,但是并不能够就因此断定全年的贸易顺差是这样的一个态势。1月份的贸易顺差数据我们也看到一些专家分析,认为1月份的数据还不具备典型意义,并不意味全年贸易顺差将会大幅度扩大,所以不能同意你提到的经济学家这样的说法。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尽管我们认为中国贸易的顺差不是一下能够根本扭转改变的,这既有然全球化背景下中外经济结构差异的原因,也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可能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的因素。但是我们还是一直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大家可以记得2014年11月份的时候,国务院专门下发了一个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提出了推出进口贸易便利化,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这是多年以来没有提过的。2014年国务院文件中专门提出,要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加快发展进口出境平台。对此,国务院提了8条具体政策措施,今年我们会配合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好这八项政策措施,相信今年进口会有更好的表现。

最后,关于你提到的嘀嘀打车的事,我们也已经注意到有关媒体的报道,但是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相关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根据反垄断法及其相关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谢谢您的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