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细数实力P2P网贷平台的几种类型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鉴标女侠 2015-02-27 13:1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比分析是选择平台的最好方法。我自己也倾向于通过安全保障的几个关键要素和收益水平来初步评判、选择平台,这在前面《如何粗略地判断一个平台的安全性?》、《如何判断P2P平台的收益高低水平?》和《如何更安全地在网贷投资中实现高收益?》3篇文章里详细地论述过了。

但是,最近网络上接触了很投资人,他们更倾向于从总体感觉上,即所谓的“实力”,去评判选择平台,但往往做出选择之后,又表现出莫名的恐惧和担忧。今天,我们专门讨论一下平台的“实力”问题:到底什么是实力?由哪些要素构成?不同实力类型平台的优劣隐患何在?虽然未必说得清楚,但提出来供大家思考,这也是破除迷信、避免盲目投资的重要一步。

1、自强型实力平台

这类平台多起于草根,得益于市场机遇、得益于某项重大创新或突破,在较长的时间里取得较长远的发展,制度完善、运作透明、安全有保障的“巨无霸”型平台。比如,红岭创投首创备用金模式,突破安全保障瓶颈,垫付亿元坏账赢得信任(7000万逾期在此不讨论);比如翼龙贷,专注三农市场、采用加盟模式(当然也有人诟病其加盟模式),做大规模(后来还赢得了联想的投资)。

这类平台不用担心卷款跑路,经营能力一般也比较强,盘子大,风险备用金也较为充足,相比来说,出现提现困难的概率也不大,能较好地抗御风险。

所不足的是,模式往往也可能隐藏着系统性的风险,这也是一些投资人一边质疑他们,同时又投资他们的原因。另外,在收益上一般都不会很高,仅仅比国资、银行系的强一点,期限也会比较长。这类平台适合大部分投资人。

2、干爹型实力平台

因为某些方面出众,比如所选择市场潜力巨大,模式新颖,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受到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比如拍拍贷、爱投资、积木盒子、人人聚财等。严格来说,像国资系的、银行系的“富二代”们,比如陆金所、金开贷、开鑫贷、众信金融等,其实也属于这个类型(虽然是亲爹)。不同的是,有“亲爹”的不用担心跑路;而有干爹的,至少是证明平台一定的规范性和成长性(等于有个权威的组织帮你审计平台,证实平台具有持续发展性)。

这类平台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担心跑路,但经营性风险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干爹型平台,发展速度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风险控制十分重要;他们收益一般略低于第一类(自强型实力平台)。亲爹型的平台,安全系数不见得比干爹型的高,但收益往往低出一大截。这类平台适合大部分投资人,特别是刚入门的投资人。

3、组合型实力平台

这类平台往往被大家所忽视,他们自身实力一般、上线时间普遍偏短,以至于很多人看不上这类平台。大多数后起之秀,和经常提到的“小而美”的平台大多属于这一类型,这也是最为考验投资人分析能力的平台类型。

这类平台靠的是保障健全、透明规范,如果不能做到保障健全、透明规范,确实这类平台没有什么吸引力。对于一些注重安全,同时又希望获取较高收益的投资人,这类平台是不错的选择:安全有保障,收益有魅力。选择这类平台,比为了追求高收益,胡乱选择一些高息平台,要有安全保障的多。

所需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选择这类平台,一定要记得保障健全、透明规范,像资金托管、独立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或者其他有实力的公司担保外加风险备用金)、固定资产抵押,三者最好一样都不能少。

4、人气型实力平台

老实说我不太看好这类平台,因为他的不规范和“屌丝气质”。他们甚至不符合很多投资人理性选择的标准,甚至没有托管、甚至没有像样的保障措施。但是得到众多投资人的追捧,存在就是合理(我自己也投一些)。这类平台,或因为抵押物便于处置、项目小额分散,看着让人放心(比如做车贷的),或因为经营团队的质朴,或是因为经营模式看起来简单易理解、收益也比较高。总之,总是有投资人排着队投资。

以上都是妄论,供大家思考,不保证所提平台一定安全哈。请温和地提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