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调查:P2P人气持续爆棚 投资尝鲜性质占主流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3-02 09: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4年里,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理财方式,搅动着大众的神经。通过互联网金融进行理财的用户在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从经济观察报所做的调查来看,对互联网金融关注的投资人大大增加。

作为互联网金融目前最为主流的投资类别,P2P也抓住了许多投资者的眼球和钱包,调查显示,年轻一族、工薪阶层成为了P2P平台最主流的投资人群,不过股权众筹的关注度和吸引力仍有待提升。

收益基本达预期 尝鲜性质大

互联网理财不仅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还抓住了他们的钱包,而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和互联网渠道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关。整体来说,投资人对互联网理财渠道的投资收益较为满意。

从投资收益来看,去年投资收益率在5%-15%占到了一半,而有小部分人7.41%的收益率超过了15%,这样的收益可谓非常可观,也达到了这部分群体心中“对收益很满意”的评价,此外,“基本满意”者达到了近8成,仅有15%的投资人认为收益并未达到预期。

互联网金融具备门槛低、速度快、补贴高的特点,而这正是契合了“屌丝”们的偏好,再加上互联网金融仍然处于用户培育期,大部分投资者投资于互联网金融有着很强的尝鲜性质。从调查的结果来看,40%的受访者在去年投资于互联网理财的金额是5-10万元之间,10-50万元者占到了两成以上。年轻一族、工薪阶层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理财最主要的用户群体,他们投资理财的需求非常强盛,但资金不足以达到100万元起步的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的级别,互联网理财倒成为了一个可行的途径。不过,也有“土豪”对互联网理财感兴趣,调查显示,有3.7%的人在互联网理财渠道投资的金额超过了500万元!

事实上,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仍然以试水和尝鲜的性质更多,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其投资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尝试。

对于2015年的投资趋势,大家对互联网理财的发展都信心满满,大部分人相信今年的市场规模将继续大幅增长。银行理财、基金、互联网金融都是被访者认为今年将重点进行投资的领域,当然,股市是当仁不让的首选投资方向。

P2P热情持续上涨

P2P无疑是去年最为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门类之一,数千家P2P平台的出现和这些平台不断飙升的投融资金额,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P2P理财仍存有一定的争议,尤其是对普通大众来说,其相对较高的收益显示出了极大的吸引力,但对风险的把握却仍然难度不小。

不过,在对今年将增加哪些门类的投资进行选择时,受访者将关注度仍然集中到了P2P和互联网基金身上,可见对P2P的热情依旧在延续。

在大众眼里,P2P产品即意味着收益相对较高,有近五成的受访者认为P2P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12%-18%的水平是合理的,还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7%-12%的收益水平是合理的。这凸显出了投资者对P2P高收益的普遍预期。“实际上,目前来看,12%-18%收益水平已经较高了,这里面蕴含的风险会大一些,大型的平台产品收益率在7%-12%之间较为合理,而且整体来看,P2P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是处于下降通道中的。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中也有不少P2P平台跑路或倒闭,在这些问题平台中“高息”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特点,估计未来整个行业投资收益率会继续向合理区间回归,平均投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但降幅可能会较2014年有所收窄。”一位P2P行业观察人士称。

而从过去一年投资于P2P平台的实际收益情况来看,只有三分之一的投资者称是“完全如期实现了”,“实现了但没有如期”的大约占到了两成,“有低于预期的产品但及时兑现了”的占30%,其余的则表示远未达到预期或者是完全损失掉了。

对于投资人来说,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而要关注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保障方式。对于每个具体平台,要像投资股票一样,去了解平台的产品逻辑、交易结构、利率的合理性,甚至要研究其高管团队相关金融背景,以及平台是否使用主流的第三方资金托管。从对投资者的调查来看,大部分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收益率并非是最主要的因素,被访者认为选择P2P平台的关键因素还是主要在于平台股东的实力和安全性保障。

数千家P2P平台的涌现和高速增长的规模也催生了行业泡沫的担忧,行业是否会洗牌成为了难以绕开的话题。在投资者眼里,更多人还是倾向于认为行业泡沫已经出现。认为泡沫严重者达到了15%,认为有泡沫且2015年有一半以上的平台将会被洗牌。

可以预期的是,2015年对P2P的监管政策即将出台,给投资带来一定的影响。而随着监管政策的水落石出,会在期限错配、资金池和充分披露等方面对P2P网贷平台有更严格的要求,促使平台在经营模式和风险控制方面做出调整和优化。当然,随着政策的出台,也可能会对行业带来冲击,促使行业“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政策出台之前,还会有不少平台跑步入场,包括一些更具财力或资历的P2P平台,也会有更多草根平台涌入。其中实力强、有信用背书的平台数量会越来越多,所撮合的资金和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平台的问题也会逐渐暴露出来,行业会进一步“洗牌”。

股权众筹还是“小而美”

股权众筹也是互联网金融里又一热门的投资门类,在国务院“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的试点”的政策利好推动下,股权众筹在2014年也取得了发展的一个小高潮。但从经济观察报的调查来看,股权众筹仍然还是“小而美”的投资门类,实际上参与投资的群体比较少,远远低于P2P的参与群体,表示去年没有参与过股权众筹投资的比例高达8成,且今年大部分人也不会参与其中。在去年参与了股权众筹投资的比例约为20%,但在这部分群体中,又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今年不会再投资了,这凸显出了股权众筹在吸引投资者方面的尴尬。

不看好股权众筹产品的原因则是各不相同,最为主流的几个观点是:“好项目在线下就被挑走了,线上没有好项目”、“监管细则迟迟不出,看不清方向”、“领投人与融资方的串联难题无法有效识别,风险太大”、“退出问题一直无法有效解决”等。这些问题既有行业性的原因,也有操作层面的原因,或许2015年针对股权众筹的监管政策更加明朗后会有更大的变化。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