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南北车离奇暴涨是一种赤裸裸的操纵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3-06 08:3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北车离奇暴涨,是一种赤裸裸的操纵!

3月5日,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全天呈现出震荡走低的态势。然而,南北车的离奇暴涨却成为了全天股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数据统计,3月5日14:30左右,AH股的南北车股价均出现了离奇暴涨的走势。其中,A股市场中的南北车股价在不足10分钟的时间内由下跌2%直接封上了涨停板,盘中最大震荡高达12%以上。与此同时,在港股市场中,南北车也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了明显的异动。

对于此次南北车股价的离奇暴涨,其核心原因就在于当晚中国北车的正式公告。

据当晚中国北车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已于近日收到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委原则同意本次合并。

然而,国资委的原则同意并未意味着南北车合并方案的最终落地。因为,南北车合并还牵涉到巨大的利益。除此以外,还得征求股东会、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商务部等多个方面的同意,方可正式落实南北车的合并方案。

事实上,南北车合并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事件。

早在今年10月31日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公布筹划重大事项而继续停牌,并于2014年12月31日恢复交易。

复牌后,南北车的表现出乎了市场的预期。其中,中国南车从复牌前的5.8元飙升至最高的14.65元,累计最大涨幅高达152%。至于中国北车,则从停牌前的6.45元飙升至最高的14.99元,累计最大涨幅高达132%。

然而,针对此次南北车的异常飙升,实际上已经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显然,在不到10分钟的交易时间内,南北车股价竟然从下跌2%直线飙升至涨停,这一举动非一般散户所能撬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南北车也因双方高管频繁买卖各自股票的行为而遭遇了市场的质疑。

其中,从相关的自查信息获悉,中国北车高管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频率相当多。此外,在买卖过程中,还牵涉到中国北车的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等重要高管,更有部分高管的买卖资金数量高达上千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诸如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一系列违法违规事件,近年来证监会的打击力度可谓空前。

就在去年年末,有18家上市公司因涉嫌市场操纵而被立案调查。而这18家上榜的上市公司也被播放到新闻联播之中。

再往前看,去年7月间,职业股民袁郑健因借助博客爆炒中茵股份而遭到重罚。最终,根据证监会的处罚规定,处以袁郑健高达410万元的罚款。

此外,针对牛散操纵市场的行为,超级牛散唐汉博的处罚力度更为惊人。其中,根据当时的处罚规定,合计处罚唐汉博3896万元。

不可否认,南北车合并事件已然成为市场炒作的一大亮点,而期间潜藏的利益输送现象也是难以估算的。

不过,针对近期南北车一系列的异动状况,也必须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一系列的举措已属于赤裸裸的市场操纵行为。

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对管理层而言,必须高度正视南北车一系列的异动状况。如果仅为了完成国家的战略性布局,而无视其中的刻意操纵或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则难以给市场一个公正、合理的交代。与此同时,也会对管理层的公信力造成一定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闻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