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懒人的福音:O2O不断个性化 VC看好创业者疯夺商机

来源:投资界 作者:王珑娟 2015-03-13 15:4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上门洗衣、上门送餐、上门做饭,各种有关本地生活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宅男宅女、碎片化的时间,让“懒人”涌现。整个人类的生活方式都随之改变,传媒业、零售业、娱乐业、餐饮业、金融业等服务行业都被其进行了彻底的效率提升改造。这其中也蕴藏了无限钱景,那么“懒人”给O2O究竟带来了哪些创业的机会?在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第156期沙龙上,四个具有代表性的O2O,供创业者参考。

个性化一:90后若邻再生“旧衣换物”

出发点:废物回收,环保又便捷

环保不一定是消费,换个角度也可以商业化。90后李博文,他的“若邻再生”上门O2O就是解决人人都有的旧衣问题。

流程很简单,微信上预约后,便会有穿着有logo小马甲的员工上门取衣。五公斤的废旧衣物可以换一包纸巾和洗衣皂;7.5公斤旧衣服可以换一包卫生纸和一卷保鲜膜;12.5公斤旧衣服可以换一组衣架。回收后的旧衣进入仓库后,对于部分优质衣服冬季的衣服进行捐赠并拍照反馈到微信平台以及用户。

李博文说:“任何一个商业计划,用户有哪些需求,我们的需求就来源于哪里。很多女性家里的衣服越来越多,但是每年都会更替掉。所以就有了我们处理旧衣的服务,如今已很多民间组织加入了队伍中,让废旧衣物运转起来。”

个性化二:“阿姨来了”

出发点:家政改变中国,我们改变家政

阿姨来了的CEO周袁红说道,“明星有经纪人,我们的阿姨也有经纪人。”做家政的核心还是保姆,突破点在培训和介绍上。不太懂这个城市和雇主的阿姨需要有人帮他清理责权。在很多人喊去中介化的时候,家政经纪人一手拖着雇主,一手拽着阿姨,实际上就是一个自由女神。

“我们的目标是做家政人的精神家园”周袁红说道,“目前我们的家政经纪人的模式比较成熟,我们做经纪人的时候,把每个业务人员变成了老板,就是把谈单签单的人,变成了平台上的个体创业者。这样所有经纪人和我既是员工关系也是合作关系,所有的收益很公开透明进行分账。”

处女座、天蝎座、狮子座不要,相貌不好看不要,农村的不要等等,对于这种挑剔的雇主,经纪人的作用便极大的凸现出来了。对经纪人提供整个平台运营保险所有的IT,对阿姨也有很具体的20项服务保障。

个性化三:首家轻食平台

出发点:适合在办公室吃的下午茶

“楼下100”是国内首家轻食平台,所谓轻食就是咖啡、下午茶、奶茶、甜品,这些比较容易制作,而且又适合在办公室去吃的一些餐饮。目前“楼下100”在上海、苏州、杭州已经落地,今年上半年会在北京和南部城市开拓业务。

下载APP后,就可查看附近的的轻食店,不同于饿了么较高的品牌调性,“楼下100”偏向西式,且配送员都是全职。目前商场合作门店有两千多家,五万多种SKU,选择种类很多。创始人季晓杨补充道:“因为80%的客户是女性,现在基本都用小鲜肉送货。我们有一个烘焙冷链的服务体系,调子定高,服务好,我们要做细分门类的O2O。”

季晓杨说:“我们通过运营数据,得出来两个关键数据,一个是物流速度一个是重复购买率。我们在APP设计的时候,会非常关注物流速度。”他笑道,“我们之前做过一些市场调查,如果APP图片太好看,会使顾客看图分心花太久点单。我们希望消费者打开APP迅速找到他想吃的东西下单,等到我们的配送人员接到订单马上送去。”

个性四:找到痛点,另辟蹊径

出发点:从B端开始的家政享悦服务云

“家政是慢公司,我们也很慢。”享悦服务云吴峰说道,“我们刚起步的时候,资金很少只有二十万。但做O2O很贵,如果从C端的话,二十万会让我们很慢,而且树敌多。当所有人都在看C端的时候,你可以反过来看B端。如果你能找到痛点去解决的话,也是一个蓝海,并不一定局限于O2O。”

经过调研发现,线下很专业的中小型家政公司,不一定能把线上照顾到。享悦服务云便从此入手,做融合系统。不是限于做线上的公司,分步走,技术下沉已经做到了。标准化做好以后,可以下沉给家政公司,他们负责采购,然后分账。吴峰说:“我们做To C业务不是想颠覆家政公司,而是想把标准化做好以后让他们省事。”

VC、创始人说真正的“O2O”

达晨创投投资总监高洪庆:O2O真的很火,但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做。你要做O2O,要改变消费者的一些消费习惯或者购买习惯,必须给消费者提供30%以上的额外惊喜。任何一个东西一定要回归商业本质,商业的本质就是给消费者提供一些惊喜的服务。

中路资本执行董事林裕尧:什么是好的O2O?首先,消费者频次一定要高;其次,客户体验是否能大幅度提升;最后,平台自身是否有其他很大的故事说,比如厨师本身上门我们不能从本身交易中抽佣,但我们能否在其他地方想办法?这是一个平台能否做大的关键点。

泰笛洗涤创始人姚宗场:我们现在所有做O2O的项目,都做O和O,只是两个茶叶蛋的事情,最主要解决To的问题,这是最大的价值。因为女性用户多,配送员全部用颜值高的90后帅哥。经过反复的服务后,会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形象,这个价值非常高,未来可以做很多事情。

楼下100创始人季晓杨:外卖来说,第一是安全性问题,第二是食品安全。培训方便,比如我们成立楼下100大学,培养配送员多方面的能力。既能留住配送员,对企业也很好,用户更不用说,一举三得。

好厨师创始人徐志岩:三个方面考虑,O2、互联网+思维以及很容易混淆你原始的执行力。首先,内部改变细节很重要,比如厨师上门前在外面换好服装、出示健康证、带鞋套等等;其次,人员招募层层筛选,给客户留下第一好印象很重要。

阿姨来了CEO周袁红:O2O不等于上门,但是上门肯定有一部分是O2O,对家政来说是真正的in house。三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个是安全性,平台需要担保,做自信的服务;第二,围绕安全做培训,对客户有告知书,阿姨有承诺书;第三,法律问题,我们要承担应雇主的过失或者因阿姨的过失而给对方带来的相关连带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