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市场容量测算:健康状态下2015成交量可达1万亿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猛犸 2015-04-23 15: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本文首先做如下假定:

1、费用假定

假设网贷平台老板需要年纯利润10%才会做平台,不然老板去做理财算了。假定老板出资3000万元,那么每年要赚300万元。

假设员工月薪4000,加上各种险各种金,公司要为员工支出5000。一个员工年薪6万,一个平台,约需要20名员工。年支出120万元工资。

假定其他运营开销为工资的四分之一,即30万元。

假定每月推广费用为5万元,年推广费50万元。

所有运营推广费用合计200万元每年。

老板的利润+运营推广成本=500万元。

2、利率假定

我们假定正常的项目利率年化15%,假定贷款年化利率18%。利差3%。

那么平台需要做的业绩是全年一直有500÷3%=1.6亿的贷款。

假设有2%的坏账呢? 那么就又是320万的开支出去了。

那么需要的业绩就变成:2.7亿元了。

好了,不再计算追加的业绩中的坏账了,就这样吧。

3、业务假定

一个20名员工的P2P网贷公司,需要随时有2.7亿的贷款在平台上,赚有3个点的利差,方可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并有一定的扛风险能力。

那么再回过来,20名员工,业务人员按9名计算,每业务员工每月平均要做250万元的贷款,贷款期限是1年。

二、P2P网贷行业市场容量粗测

这才是一个健康的业态,但实际上很难达到,暂且不管,继续算一下,2015年3月底全国共2860家平台,2.7×2860=7722亿。这只是平均数,估计2015年全年会超过1万亿。

而2014年国内民间借贷规模估算是5万亿,即使刨除一些熟人借款、农村借款等不可能搬到平台上来的贷款,从这个角度看,P2P网贷显然潜力还是有的。

但目前的业态远不算健康,而且数量上,也已经不少了,估计达到5000家,就差不多饱和了。而达到1万家,就真的到了生死线了。毕竟这个行业一定会诞生以一当百的大巨头来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

这个数量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粗测下,中国283个地级市,按平均每个城市20家,就是5660家平台。而到达1万家,就差不多平均每个县级市有20家平台了。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参考: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791家,贷款余额9420亿元。

三、P2P网贷行业人才缺口粗测

那么我们顺便做个附带测算,P2P网贷行业到底有多少从业人员的缺口呢?继续沿用本文的假定数字来算,目前20×2860=57200人,

未来可能的就业人数20×10000=20万,缺口15万。我们翻一番缺口30万。

但需注意,这个缺口中的美工、客服、前台、文员、程序、推广,只需要普通的相应工种就可以。所以,一切要理性。

四、猛犸观察

时至今日,所有的人都看好P2P网贷,所有的人都说有风险,新的平台还在一家一家开着。目前P2P网贷平台赚到真金白银不容易,但前景的确美好,还依然有潜力值得进入这个市场。人才缺口的确存在,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

2015,P2P网贷,互联网金融,还在前进的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