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外媒解读中国取消稀土出口关税 意在减少部门壁垒

来源:凤凰财经 2015-04-24 12: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财政部昨日宣布将取消稀土及其他金属的出口关税,从而结束了这一引起外交争执和贸易争端的政策。

中国实施稀土出口限制时,最初的理由是为了打造中国的产业,防止战略原材料以低价被大量消耗。2010年中国突然减少稀土出口配额,造成商品短缺,引发了一场国际贸易问题。

由此导致的稀土价格飙升,不但触发了一场关于稀土战略价值的国际辩论,还帮助重振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稀土开采和加工业。稀土应用于军事和高科技领域。

取消稀土等产品的出口关税是一项整体精简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减少导致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部门壁垒和繁文缛节。

今年中国削减了稀土出口配额,此前中国输掉了贸易伙伴在世贸组织(WTO)提起的稀土诉讼案。全球17种稀土元素矿藏主要分布在中国。

虽然贸易官员可能会为钨、钼等稀土关税的取消而欢呼,但铝材关税的取消可能会导致新的贸易摩擦。

中国财政部表示,某些铝合金棒材产品的关税将从15%减到零关税。

中国的铝产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但中国出口铝材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力拓(Rio Tinto)、美国铝业(Alcoa)等全球铝材制造商的利润。2009年,在中国铝型材出口量较上年翻了一番后,美国对中国铝型材开征了大约33%的关税。

去年中国出口的半加工铝材充斥了全球市场,对价格和溢价造成压力。上月这股出口洪流开始减缓,但昨日中国财政部发布的公告并没提及要调整铝的退税政策,该政策刺激了铝的出口。

美国铝业在1月份预测将出现赤字,本月又表示预计今年将有32.6万吨的盈余,今年其股价已下跌14%。与之相反,中国最大的制造商中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昨日股价上升了10%,今年以来中国铝业股价上涨已超过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