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五大行利润增速不足2% 不良贷款再加压

来源:新华网 2015-05-02 10:5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各家银行在年报发布会时已打过“预防针”,但刚出炉的银行一季报还是令人大跌眼镜。五大行净利润增速不超2%,不少股份制银行增速滑至个位,几乎所有上市银行的不良率都有所攀升。没有跑赢GDP的银行下一步该如何发力,正成为摆在银行家们面前的难题。

五大行净利润增长不到2%

1.36%、1.28%、1.21%、1.86%、1.5%,这分别是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5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预示着上市银行正在经历一段较为艰难的岁月。

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更是下滑明显,一直增势颇猛的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增速由去年的30%骤减到11.38%;中信、光大、华夏等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分别下滑至2.07%、2.35%和11.1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季度利润增速下滑最大的因素是息差收窄,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银行存款增速下降,负债成本上升较快。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企业有效贷款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银行依靠规模扩张的模式已不可持续。尤其互联网+金融兴起,行业竞争加剧,对银行盈利水平产生很大影响,这种态势未来还会持续。

不良贷款再加压

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501.49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的两倍,不良率也有不同幅度上升。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65%,较年初增长0.11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16个百分点至1.29%;交行、中行、建行不良贷款率均在1.3%左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不良贷款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预计不良率还会持续、小幅增长。

“这种挑战是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面对的。对此银行要加强对风险的前瞻性研究,不能等风险暴露了再去化解,要借助各种手段防范分散风险,加大拨备力度,提高资本充足率,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力度等。”

“不过,不良率不等于损失率,而且中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这是银行业维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一个安全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

连平认为,全年银行业不良率可能维持在1.5%至1.6%的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小微企业,尽管大中型企业也存在经营困难,但毕竟控制不良的手段比较多,可以增加抵质押品。”

跟随国家战略调整信贷结构

“我们必须紧跟国家战略,调整信贷结构,否则将来还会滋生大批坏账。”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说。

其实,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等战略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家银行都在调整信贷结构,找寻未来发展的新亮点。

中行日前宣布,未来三年,力争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授信达到1000亿美元,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行也表示,将筹划设立总行级西北投资银行资产池,未来三年再投融资不少于1500亿元,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农行则针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了相关信贷政策,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移与整合升级作为三大支持重点。

连平表示,这些国家战略或将对提升信贷需求产生一定作用,对银行下半年盈利状况有所改善,但见效较慢。其实,银行可以在小微业务方面多下工夫,细化行业和市场。尽管小微企业不良风险偏高,但毕竟收益不低。

“银行业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高速发展的时期,规模扩张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精细化发展才是今后的选择。”赵庆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