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家电网特高压投资增4500亿 七股吸金石

证券之星 2015-05-14 08:0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据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5月12日,中国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国家电网特高压投资增4500亿 撬万亿盛宴

据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5月12日,中国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

动态投资242亿元

榆横—潍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榆横—潍坊工程动态投资242亿元,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四省,新建榆横—晋中—石家庄—济南—潍坊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新增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扩建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全长2×1049千米,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年输送电量将达230亿度。

榆横-潍坊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陕北、晋中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榆横—潍坊工程是“陕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当前山西省正在规划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工程建设将推动陕北、晋中煤电基地发展,还可以满足京津冀鲁电网负荷中心用电需要,推动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去年,国家将“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此前,“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宁东—浙江已经开工。榆横—潍坊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目前,国网公司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9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9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000亿千瓦时。

新增特高压投资4500亿元

国家电网2015年特高压建设大超此前预期。今年1月,国家电网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家电网2015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合计14条线路。

具体安排是,一季度,核准开工蒙西-天津南、楡横-潍坊交流以及酒泉-湖南直流等“两交一直”工程;二季度,核准开工“三直”工程,为锡盟-江苏、晋北- 江苏、上海庙-山东。2015年下半年计划核准开工“四交四直”工程,分别为蒙西-长沙、荆门-武汉、长沙-南昌交流,张北-南昌、晋东南-豫北、南阳-驻马店交流,南京-徐州-连云港-泰州交流,济南-枣庄-临沂-潍坊交流,呼盟-青州、蒙西-武汉、准东-成都、准东-皖南直流工程。此外,国家电网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一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可研工作。

目前,蒙西-天津南、楡横-潍坊特高压工程均已开工。国家电网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

特高压设备龙头受益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随着国家能源局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建设推进,以及今年国网“六交八直”特高压规划的落地,预计今年交、直流特高压招标及开工项目总数将远超2014年,特高压相关设备龙头公司将受益。

特高压电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大连电瓷、金利华电等相关特高压电力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GIS市场目前被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3家垄断,其中平高电气作为特高压GIS主要生产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50%。在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和特变电工各占约1/3的招标份额。

近期已经有多家公司公告中标国家电网特高压订单。东方铁塔5月4日公告,在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的两次招标活动中,公司均有中标,合计中标金额约1.36亿元,占公司2014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3.63%。大连电瓷此前公告,中标锡盟-山东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瓷绝缘子集中招标,金额约为9370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5.03%。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看好特高压直流与柔性直流业务,其中直流业务在未来一个时期将超市场预期。同时,特高压的建设将对送端与受端的新能源、火电企业经营情况产生较大影响,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望加强。(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