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深化金融合作 中国与中黑巴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钟凯 2015-05-15 21:0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亚、黑海及巴尔干地区央行行长组织第33届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力度,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与中黑巴合作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马凯指出,中国与中黑巴地区地处亚欧大陆,又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能源、资源、产业、市场等各有所长,优势互补。

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例,14日,中国广核集团带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金风科技、英利集团等中国企业,赴哈萨克斯坦推介中国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期间,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经济系教授易卜拉欣·奥兹特克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传统丝绸之路的“再全球化”,不仅为中国,也将为沿线的国家带来规模宏大的工程项目,创建一个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经济圈。

“丝绸之路的再全球化是21世纪一项潜力最大的文明工程,而专注的领导和大量的资金投入是维持这项计划的必要条件。”奥兹特克说。

以亚洲为例,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总计需要8万亿美元资金,年均需求在8000亿美元左右。融资难成为困扰很多互联互通项目的首要问题。

马凯表示,中方愿与中黑巴组织各成员一道,本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全面深化金融合作。

中国将运用丝路基金、亚投行等合作机制和渠道,加大对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等方面合作的融资支持,不断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地域和规模,探讨开展本币互换合作,支持金融机构到对方设立分支机构,为推动中国与中黑巴地区经济合作不断注入新活力。

日前,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相关部门签下联合开发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成为“一带一路”起航后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的首单,为日后的丝路沿线互联互通的金融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认为,经济金融领域的支持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稳健行进的重要保证,通过金融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融资非常必要,否则“一带一路”难以成为现实。

“有了更加紧密的经济金融合作支持,我们还要以少一些博弈、多一些合作、少一些摩擦、多一些共赢的心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通往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桥梁。”李永全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