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 八年实现收益548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5-23 14:5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中我们不断增强了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央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昨日指出,目前,不管是中央国库现金管理还是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都还只是将国库库存的一部分投放到商业银行里去,目前就只有这种方式。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已经开展了八年,共向市场投放资金3万多亿元,累计收回的资金超过2.8万亿元,实现的收益是548亿元。

“在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过程中要强调国库现金管理工作与货币政策相协调,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刘贵生称,从必要性来看,在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向市场上投放国库资金,还是到期收回国库资金,即无论投放还是回收,都是等于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或者收回流动性,所以国库现金管理的操作必然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金额大影响大,金额小影响小,而且还可能发生一种扩张的效应。在开展国库现金管理中要增强这种协调性,其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宏观政策的有效性,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性,从而增强整个国家宏观政策的有效性。

刘贵生指出,从可行性来看,开展国库现金管理与货币政策操作,或者说与货币政策制定或者执行是可以协调的。比如说,当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到期的时候,等量地投放出去,或者说保证库款余额不变的情况下,对增量的资金进行操作。甚至当货币政策需要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时候,可以加大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的规模,这些都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操作,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