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天出台11个重磅文件稳增长政策 国务院密集加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5-05-25 07:2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天气尚未热,稳增长政策却“火热”起来。

据记者粗略统计,短短20天内,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11个重磅文件,涉及制造业、电子商务、医疗改革及地方债等多个方面。与此同时,各大部委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助力稳增长,如发改委加快基建项目审批,央行启动年内二次降息等。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仍徘徊在荣枯线下方,暗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分析人士称,未来宽松政策仍将继续加码,基建投资、降准降息、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及环保等政策可期。

稳增长20天紧急行动

自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来,稳增长政策密集加码。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扶持政策涉及产业政策、财税金融政策及改革措施。

其中,产业政策最为亮点。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2025》、《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

在诸多产业政策中,扶持电商发展的政策最为密集。5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310328)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8天后,商务部出台《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

据了解,接下来仍会有一系列扶持电商的政策出台。如,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尽快出台。

在财税金融政策方面,5月15日,国办发布40号文,要求银行保障地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后续贷款。在此三天前,财政部联合央行、银监会紧急下发102号文明确地方债定向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也进一步宽松。5月11日,央行启动年内第二次降息,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改革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5月份也是各项改革政策密集落地的时期,9天内国办先后发布三大文件,分别涉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此外,药价改革也在5月有了突破性进展。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多个政策“锦囊”随时开启

尽管诸多稳增长政策已经出台,但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仍在升温。因为,经济下行的趋势似乎仍未见明显缓解。

汇丰日前公布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1%,尽管这一数据较上月终值小幅回升,但仍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大跌至46.8%,产出指数也降至一年内低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称,“新出口订单未能延续上月扩张趋势,表明内需不振下,外需改善也未能持续。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政策上预计会加大稳增长的力度。”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投资和消费增速仍在持续下滑,工业生产增速也仍在低于6%的速度运行。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亟待稳增长政策号令为经济托底。

稳增长政策还有哪些“锦囊”待开?从高层及部委透露出的信号来看,基建投资、降准降息、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及环保等政策可期。

在房地产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今年基建投资明显成为稳投资的主力。种种迹象都显示,基建投资的步伐有望加快。

步入5月份以来,发改委重开“集中批复模式”,18日当天,集中批复了6个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

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按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5月12日召开的2015年第3次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议透露,“可研要在7月底前全部批复,可研批复后3个月内完成初步设计审批”,这一表态或意味着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步伐亦会加快。

中央5月出台首个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的文件后,环保政策力度也有望加码。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孙志稍早就曾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重点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据记者了解,“土壤十条”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另外,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继“一带一路”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规划出台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也有望近期出台。

当然,对于稳增长政策,市场最为期待的仍是降准降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对记者表示,目前央行的节奏是每个月降息或者降准一次,预计未来在二、三季度至少还会看到降息、降准各两次。

对于改革,下一步的重点领域也已明确。5月16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今年要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具体包括简政放权、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城镇化、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六大领域改革。两天后,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除细化了上述六大领域改革内容外,还特别加入“推进金融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分析人士称,随着稳增长力度加大及政策的逐步落实,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