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中港基金互认 营造多赢格局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5-25 08:0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22日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决定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5月22日双方签订了相关备忘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自2015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内地公募基金届时可向香港投资者销售,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则可由境内机构代理在内地销售。

这是5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来的重大利好。一旦中港两地基金互认正式实施,它将在中港两地(甚至超越于中港两地)之间营造多赢的格局。

中港两地基金互认,首当其冲的就是利好两地基金业的发展。就香港基金来说,不仅有利于拓展客户来源,让一部分内地投资者成为香港基金的客户,而且也拓宽了香港基金的投资渠道,一部分香港基金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资将是题中之议。并且,两地基金互认,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性基金来港注册成立新的基金,这也在客观上将发展壮大香港的基金业。

而就内地基金来说,两地基金互认,不仅可以拓展客户来源,让一部分香港投资者成为内地基金的客户。更重要的是,内地基金走向香港市场,此举有利于内地基金的国际化发展。并且香港市场是一个相对规范的市场,内地基金走向香港市场也有利于内地基金的规范化发展。

不仅如此,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也是有利于两地市场发展的。就内地股市来说,两地基金互认,可以为A股市场引入新的资金活水。不仅有一部分的香港投资者通过认购内地基金成为内地股市的投资者,更有一些国际性基金通过在香港成立后,加入到内地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中来。

而从香港股市来说,两地基金互认不仅可以为香港股市引入更多的内地投资者。而且大量内地基金在港发行,包括一些国际性基金因为两地基金互认的吸引而在香港市场成立,这将极大地增加香港市场在区域间的竞争力,并巩固香港作为区域资产管理中心地位。

除此之外,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也给两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虽然沪港通的开通,包括深港通的即将开通,打通了两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的投资渠道,但在两地投资者对对方市场并不熟悉的情况下,对对方市场投资的热情难免会受到抑制。但两地基金互认,却给两地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即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基金来投资香港股市,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内地基金来投资内地股市。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两地投资者对对方市场了解不多的不足。

此外,中港两地基金互认还有一个积极作用,就是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香港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比如,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这自然可以引导人民币在香港市民间的流通。又如香港基金在内地销售,这又会进一步增加这些香港基金对人民币的接纳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