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疯狂的创业板 该歇一歇了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5-28 08:1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的行情还能走多远?这是近一段时期市场探讨得最热烈的话题。事实上,随着创业板市场受关注程度的明显增多,证监会也逐步强化了对相关爆炒行为的打击。受此影响,近期创业板市场也出现了剧烈震荡的走势。即使如此,但创业板指数仍然无法摆脱涨幅巨大的事实。

截至目前,创业板市场的总市值已经突破5万亿的关口。其中,市场内超过百元的创业板股票,多达52家。而超过50元的创业板股票,更是多达163家。

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与主板市场27、8倍的平均市盈率相比,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却明显偏高。据统计,目前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40倍。

此外,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状况分析。截至目前,动态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含亏损的创业板股票多达上百家。而在上述多家创业板百元高价股中,动态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含亏损的股票,却超过10家之多。

由此可见,目前创业板市场的疯狂程度确实让投资者感到惊叹。但就目前而言,却并未看到该市场出现明确性的拐点。

产业资本加速套现,公募基金扎堆进驻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在创业板市场中,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现象。

一方面是产业资本的加速套现,累计套现额度相当巨大;另一方面,则是公募私募基金纷纷进场驻扎,且呈现出高度控盘的格局。

以前者为例,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进入2015年,创业板市场就开始出现重要股东大举减持的局面。其中,涉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229家,而累计净减持的金额更是高达459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创业板指数的逐步走高,近几个月来,创业板市场的套现行为却明显提速。其中,据机构测算,就在今年5月份,创业板市场就有140家公司发生了重要股东减持的迹象,单月减持金额继续刷新纪录。

再以后者为例,实际上,公募基金驻扎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有一段不短的日子。然而,随着公募私募基金纷纷驻扎至创业板上市公司身上,也逐渐形成了对部分创业板股票的高度控盘局面。与此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在高度控盘的创业板股票中,绝大多数的品种甚少有散户参与,由此让这类机构缺少了有效的对手盘。此外,在做大做强自身基金业绩的背景下,这类机构也借势做大做强股价,以满足自身的业绩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大多数的公募私募基金而言,它们扎堆在创业板股票身上,不仅为了做大做强自身的业绩,而且还为摆脱超级权重股票“机构掐架”的乱象。

具体来看,在低估值的超级权重股面前,虽然其具备了低估值的优势,但因其机构云集,散户众多,机构多不愿意盲目拉升股价,做“救世主”。因为,随着这类股票的股价拉升,必然会引起其它机构的分歧,散户也会顺势减持,由此会给拉高股价的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与之相反,虽然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压力很大,但是其因具备了流通股本小、便于操作等特征,由此为该机构驻扎,实现间接操控带来了方便。与此同时,因这类创业板股票,多具备多重可想象性的题材,只要上市公司积极配合机构的拉升动作,则双方均可以获得丰厚的利益。

创业板成立近6年,造富与造假齐飞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市场,正式拉开了创业板市场的大幕。时至今日,创业板市场已有4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也已经突破5万亿大关。

事实上,创业板市场的设立,颇具历史性的意义。

一方面,是给高科技企业创造出融资的渠道,打破以往这类企业缺乏融资渠道的困局;另一方面,则打开了风投以及创投企业的退出机制,并以此推动资本市场多层次结构的持续深化,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登陆后的几年时间内,我国仍进一步强化了创业板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例如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降低创业板财务标准准入门槛等。

在2014年8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十条措施拟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制度。

具体来看,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以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显然,随着转板机制的逐步完善,未来将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为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打开了出口。

不过,在创业板市场蓬勃发展的背后,却存在着一些弊病。其中,最为显著的是造富效应的频繁上演以及造假现象的屡禁不止。

据数据统计,自创业板市场设立以来,已经为中国创造出众多的亿万富翁。然而,在这些亿万富翁中,却涵盖了企业高管、电视电影明星以及作家等。

显然,对于拥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原始股的群体而言,随着企业的正式上市,其身价也将发生巨幅的增长。

纵观今年以来的新股爆炒现象,自新股上市后,随即以接连“一字”涨停板的姿态上演。更有甚者,在其股价开板之际,股价已经翻了数十倍,相关持股人的身价也急剧暴增。

这,就是创业板市场造富效应的真实写照。

此外,在市场造富效应频繁上演的同时,企业造假的乱象却时常发生。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因市场违规成本很低,且缺乏实时有力的监管,由此给不少违规造假企业创造了牟利的空间。

就以万福生科为例,对于这家虚增收入高达7.4亿元的上市公司。最终,却仅仅处罚30万元人民币,同时亦无需遭到强制退市的处罚。显然,这就是给这类违规造假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牟利空间。甚至,可以认为,当下的市场处罚制度,是在纵容这类违规造假的企业。

疯狂的创业板,该歇一歇了!

时下,国家的政策环境支持着股市的上涨。同时,随着政策环境的持续回暖,也给市场新增流动性带来了极大的流入热情。结合当下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也给当前的股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提振影响。

但是,面对年内涨幅达到翻倍的创业板市场,其市场价格已经充分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此时的创业板,也确实达到了疯狂的状态!

不可否认,在时下经济转型的敏感期内,国家需要支持一大批互联网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但是,试想一下,在市场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更可能会引发创业板重要股东的加速套现。试问,经过一轮疯狂行情之后,又会有谁愿意踏踏实实地做好企业,创造出下一个辉煌呢?

笔者认为,疯狂的创业板,已经完全扭曲了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而高估值的市场环境,也可能会给后来接棒的中小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退一步来说,一旦股价轰然倒地,则最终受伤的还是那些可怜的“接棒者”。

显然,疯狂的创业板,该歇一歇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