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川酒国企改革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加快并购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2015-06-02 11:2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提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支持名优白酒企业兼并重组。

实现“四个转变”

该《意见》提出,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40%。继续稳固全国白酒产业大省地位,保持全国白酒市场份额领先。

酒业家相关人士指出,该收入的提法意味着四川省政府已大幅降低了对白酒产业的预期。据了解,在2012年四川省制定的白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打造宜宾、泸州两个白酒千亿产业基地,到2015年末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白酒(折65度,商品量)产量349.97万千升,占全国总产量的27.89%,同比增长5.57%。

此前,四川省省长魏宏表示,2014年以来四川白酒行业通过转型升级,已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去年四川累计生产白酒350万千升,同比增长5.6%;主营业务收入1838亿元,同比增长3.3%。

作为全国白酒大省,目前四川省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水井坊4家白酒上市公司。同时还拥有剑南春、郎酒等知名白酒品牌。

在此轮白酒调整中,川酒军团也受到不小影响。根据此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酒业报告,从亏损情况来看,2014年亏损的白酒企业亏损额最大的省份是四川,累计亏损4.81亿元。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前述4家四川白酒上市公司中,2014年,仅沱牌舍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正增长,五粮液、泸州老窖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水井坊去年则亏损4.18亿元,并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

业界认为,在白酒行业正在筑底,部分酒企弱复苏的背景下,本次四川经信委意见的出台,提出了四川白酒产业的发展目标和转型升级路径,某种程度上也能够推动川酒加速走出调整。

《意见》提出,四川白酒要实现“四个转变”:从注重高端向以高中低端兼顾的产品结构转变;从注重追求外观包装向注重产品质量健康为主的功能定位转变;从注重公务和商务消费向以大众消费为主的市场定位转变;从注重追求高价格高利润向合理价值价格回归的发展理念转变。

此外,《意见》还提出,通过简政放权、金融支持、舆论引导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保障措施,为川酒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国企改革

白酒专家、行意互动咨询董事长晋育锋指出,该《意见》在鼓励外部资本投资四川白酒产业、推进混改等方面值得关注,其他实质性的措施并不多。

《意见》将推进股权多元化,提升管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提出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外部资本投资白酒产业,丰富企业股权结构。同时,强化金融支持方面也鼓励风险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白酒行业。

目前,4家四川上市公司中,水井坊实际控制人为全球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泸州老窖此前在股权多元化方面也有一些尝试。而包括五粮液、沱牌舍得在内的酒企的国有企业改革尤为引人关注。

在此之前,沱牌舍得已多次尝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均未能成功。今年1月15日,沱牌舍得公告,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以12.19亿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将因此发生变化。不过,该项转让最终因为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而“告吹”。但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支持沱牌改制的态度不变,沱牌进行国企改革的方向也不会变。

五粮液方面,公司此前在下级公司的股权多元化方面亦有一些尝试,与包括长江资本在内的3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45%。近日,五粮液股东大会上也传出消息,五粮液集团内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在积极推进,目前正在做一些新的方案,并正在稳健推进中。三季度二级子公司会先动,推进混改,员工可能持股。

银河证券李琰认为,从地方实施规划,集团推进,股份公司预期管理体制和股权结构改革的角度来看,包括五粮液在内的多个酒企已具备国企改革条件,2015年有望预期兑现。

中信证券指出,2015年宜宾市拟再注白酒行业5000万元,或推动五粮液国企改革实质进展。2014年宜宾市财政安排了5000万元名优白酒专项资金,并注资5000万元设立酒类专项融资担保,2015年拟将再注入5000万元,同时搭建平台,解决酒企融资难的问题。

加快并购步伐

《意见》还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名优白酒企业的扩张以对现有普通白酒企业兼并重组为主,生产工艺以固态酿造的推广应用为主。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名优白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建设分装生产线等方式提高省外市场占有率。

业内指出,经过几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并迎来了并购的合适时机。四川省政府的该项表态有望进一步推动川酒内部及对外并购动作的加快。

在此之前,川酒龙头五粮液已先后在河北以及河南收购了两家区域酒企,分别为2013年8月,五粮液以约2.55亿元并购河北永不分梨酒业;2014年7月,出资2.55亿元持有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

今年成都糖酒会期间召开的中国首届酒业并购论坛上,五粮液对外合作部部长刘国强表示,五粮液在尝试了两次“走出去”并购之后,正在积极加快推进全国布局。五粮液并购的优势是品牌、技术、管理,关键是与当地企业优势互补,做资源整合。

银河证券李琰表示,随着白酒行业调整接近底部,白酒企业在逐级挤压之下,不少三线及地方小酒企已由早期的颓势步入破产的边缘,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的优胜劣汰大背景下,强势酒企及产业资本开启了“淘货”的好时机,预计自2015年开始,白酒行业将迎来并购潮,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