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WeWork估值100亿 却在中国遭遇困局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4-07-24 11: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分享与共享经济的时代,共享办公场所的WeWork告诉全世界,它用3年时间估值翻了100倍!如此引人瞩目的模式自然追随者众,国内的各种Work也如雨后春笋般,集中出现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

大佬入局 市场火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下,写字楼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潘石屹看准时机,推出了与SOHO互补的SOHO 3Q,毛大庆从职业经理人转身为创业者,创办自己的UrWork,除了地产明星人物,还有已经开始筹划上市的中国本土最大的“服务式办公”运营企业世鳌国际,也有华夏幸福和太库联手打造的创业者国度,以及原SOHO中国副总裁王胜江与俞敏洪、盛希泰共同打造的洪泰创新空间,一时间各种“创业孵化器”横空出世。种种迹象显示,开发商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提供办公场地,他们都在向估值近百亿的WeWork看齐,为办公空间注入更多功能和附加值。在众多转型尝试中,毛大庆的优客工场,SOHO中国的3Q项目,骏豪•中央公园广场的iWORKS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房地产向创业孵化器以及平台化运营转型,从表面上看,是顺应时势,响应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支持,不过并不排除,这些企业转型,是因为传统行业智能转型后可以带来的高估值。涉足互联网的企业一向备受资本青睐,采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平台化运营管理也成为了一种使办公空间增值的有效手段。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很多房产开发商虽然喊出了“要做中国的WeWork”的口号,但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将互联网和房地产相结合,没有领会互联网精神的精髓。

优客工场为入驻的创业小微企业提供包括金融投资、法律及创业指导在内的多种服务,其定位是建立一个人脉社交与服务生态圈,而SOHO 3Q的所有交易签约手续都可在其移动办公平台完成。不过这两个项目都没有引入互联网技术处理日常商务办公问题,所谓的资源共享和平台化运营具有一定的局限。

就这点而言,前不久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评为国内首个“中国商务写字楼‘5A+i’示范项目”的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在运营服务平台方面有所突破。据悉,骏豪•中央公园广场“iWORKS”模式可以全面满足商务办公人群对信息、服务、资产管理以及社交的需求。通过实用便捷的APP连接所有用户,在云技术的支持下,打造出私董管理平台,商务运营管理平台和资产运营管理平台,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对信息和服务的需求。除了线上定制化服务,骏豪还提供卓有成效的线下服务,定期举办专属活动,实现圈层内的资源共享和利益互换。

水土不服 共享办公寻求突破

国产版的大多数“WORK”除了难以实现共享和平台化运营外,还面临着租金与服务的矛盾。致力于为创业者打造硅谷式的办公环境和创业文化的“联合创业办公社”就遭遇了这样的问题,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场地租赁服务,但是因为缺乏其他增值服务,面临盈利难的现状。而SOHO 3Q项目,其服务水准如何暂且不论,但是周边写字楼两倍价格的租金,就让不少创业者望而却步。

分析WeWork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可以看出,从大环境层面,美国相对健全的创业教育体系和创业融资体系有利于这种模式的发展;就其本身而言,孵化器,服务中介和生态社区的定位也相对准确,因此赢得了很好的市场回报率。在中国,由于市场需求和文化环境的不同,照猫画虎可能会造成水土不服。

从单纯的写字楼供应者或是写字楼租售二房东到创业孵化器,房地产转型从空间租赁延伸到用户本身。当下多数写字楼只是在进行空间的物理分割,对用户需求的关注亟需提升。虽然骏豪的写字楼转型不失为平台化运营的一种典型,iWORKS模式的应用让写字楼成为服务的载体,实现了资讯、资金和资源的共享,从而推动入驻企业的发展。但在当下的市场,仅有一个样板还是远远不够。因此需要房地产运营商结合当地市场需求,对产品做出准确定位,才能在轰轰烈烈的“Work”运动中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