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资金托管蛋糕成鸡肋 费率拉低银行平均值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5-07-28 10: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第十四条提出,要设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根据网贷之家数据,2014年我国的P2P平台数量逾2376家,P2P交易规模高达5000亿元,是2013年的5倍。而高盛预计在2024年P2P规模可以达到2万亿元。

无论是5000亿元还是2万亿元,对于银行来说,都已是一个可观的数字,而根据P2P行业资金托管千分之三的佣金平均水平来看,P2P托管给各家银行的佣金收入都应该是在亿元级别的增长。然而,本报记者发现,看似不错的利润增长实则拉低了银行托管佣金的平均值。

以去年托管规模第四的兴业银行为例,其期末资产托管净值规模达到47260亿元,托管手续费佣金为42.11亿元,综合收益率为千分之八。中信银行2014年托管资产规模为3.5万亿元,而实现的佣金收入为15亿元,综合收益率约为4%,均高于P2P资金托管佣金的一般水平。

P2P监管落地

对于P2P行业的资金托管,一直在行业内存在两种声音,大的P2P平台呼吁监管,渴望被监管,同时也有一些小平台担心监管后会暴露出问题。拍拍贷CEO张俊就多次表示,拍拍贷一直盼望着监管出台,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这几年里,我们看到不少P2P平台因为制度套利等不规范行为在阻碍影响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所以我们一直希望监管快点到来。

P2P资金托管的好处也显而易见,资金存管业务是交易资金在银行存管账户内闭环流动,资金通过银行结算,流向清晰、透明、专款专用。在平台总存管账户下每位投资人拥有独立的虚拟子账户,确保投资人出入金与资金投向遵从本人意愿,为本人操作,防范投资资金挪用风险。

事实上,经过P2P与银行的不断努力,已经有部分平台率先与银行进行了合作。例如新新贷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宜信与中信银行,你我贷与招行上海分行,人人贷、民生易贷、积木盒子、玖富与民生银行,拍拍贷与长沙银行均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行托管合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与P2P展开合作的银行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积极,国有大行仍按兵不动。

近日,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e租宝平台宣布与兴业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证券日报》记者向兴业银行求证,兴业银行证实了该消息,称该托管项目在兴业银行合肥分行落地,已经签署合作协议,正在进行系统对接。

不过,与银行开展资金托管合作的P2P只是一少部分。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占比高达72.51%。

在此情况下,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第十四条提出,要设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此外,在鼓励创新方面,也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

P2P资金托管费率较低

一家已经与银行开展合作的P2P平台表示,其与银行签订的佣金为万分之八,“由于资金量比较大,所以和银行谈的时候价格定得比较低,一般来说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佣金在千分之三上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金托管收费价格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不等,也就是说,P2P平台改为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后,在成本上基本无太大变化。随着P2P托管资金的日益增加,对于银行来说应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不过,虽然这看似是个双赢的好事,但是从银行利润表中,不难看出,P2P的资金托管费率正在不断拉低银行资金托管费率的平均水平。

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浦发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为 30753.55 亿元,同比增长74.33%,实现托管费收入 28.2 亿元,同比增长 34.67%。依次计算,资金托管佣金的平均费率为千分之九。

兴业银行期末资产托管净值规模达到47260亿元,托管手续费佣金为42.11亿元,综合收益率为千分之八。中信银行2014年托管资产规模为3.5万亿元,而实现的佣金收入为15亿元,综合收益率约为千分之四。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制定的《托管产品自律价格》,其中限定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托管费率为0.15%-0.6%,非限定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托管费率为不低于0.2%。券商定向理财产品托管费率不低于0.1%。信托财产保管托管费率为0.15%-0.6%。保险资产托管费率为0.05%-0.6%,其中投连险为0.15%-0.6%。此外,QFII托管费率不低于0.04%;QDII为0.25%-0.8%。从该数据不难看出,P2P行业的托管费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银行资产托管收益萎缩

托管业务开展早期,托管主体仅限于五大行,然而业务发展十多年后,国有五大行占据托管市场的格局已经不复往日风景。截至2014年末,全市场共有36家托管机构,其中有29家商业银行,6家证券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托管费率逐渐走低。数据显示,2014年末,工行托管资产总规模突破5.8万亿元,同比增长26.3%,于此同时,其资产托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59.23亿元,同比降低9.7亿元,降幅达14.1%。这其中托管和受托业务收入为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亿元,增长幅度也远低于规模增长速度。

建设银行2014年托管规模为4.37万亿元,其中投资托管业务规模为4.28万亿元,较年初增幅为38.14%。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为9490亿元,增幅为54.64%,保险资产托管规模为9476亿元,增幅为61.61%。

然而,即便规模增长如此迅猛,建行在2014年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仍然减少了3.26个百分点,为88.37亿元。建行解释为主要是百易安等产品收入下降。

作为五大行中资产托管业务成长最快的中国银行,其2014年末,境内托管规模超过5万亿元,托管和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为34.26亿元,增长19.21%,但这一数字也远低于信用卡手续费同期24.58%的增长率。

WIND资讯数据显示,五大行收取的基金托管费用合计为47.57亿元,占全部托管费用的80.40%。虽然大行的规模与收益仍然在市场中领先,但曾经的光辉却早已不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