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磊“蜕变”:从工科男到理财范CEO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 琪 2015-08-01 10:2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初次见到申磊是在去年的6月份。彼时,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刚获得著名投资人林广茂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作为平台CEO的他,选择将发布会在他的母校清华大学召开。在发布会上,申磊意气风发地介绍着理财范的业绩以及未来规划。有冲劲、有热情、有理想、有情怀是他留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时隔一年,今年6月份理财范获得2.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发布会的地点依旧选在清华大学。站在台上的申磊的头发长了一些,被他用发卡随性地束住。但是,冲劲、热情、理想、情怀,并未从这个大男孩儿身上溜走,反而更多地增添了沉稳。而在不久前,申磊还参加某卫视的一档求职类节目担任嘉宾。由于高“颜值”,节目播出后他立即被观众封为“互联网金融男神”。

于是,在相识一年之际,记者走进了理财范公司,与申磊面对面,听他讲述他的成长经历,以及踏入互联网金融以来这一路的感悟。

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打开创业之门

“从什么地方开始说起呢?”6月份的一个午后,在申磊的办公室里,他开始回忆起创业的起点。

2006年,申磊从四川绵阳中学考入厦门大学。令记者没想的是,如今的“互联网金融男神”,大学期间的专业却是测控技术与仪器,十足一个工科男。

“我当时是想当科学家的,原因是在当时从科研角度来讲,我觉得我在学校也算佼佼者,我的作品都放在学校的校区展览馆”。正如申磊所说的,在厦大就读期间,他做了一个汽车节能减排装置。而这个汽车节能项目,不仅为他带来了无数荣誉,也为他打开了创业之门。

2010年,申磊凭借该项目获得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以及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据记者了解,这两个竞赛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大学生当中级别最高的两项比赛,一个主要针对于经管创业型,另一个主要针对于研究型。除此以外,同时还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和两项国家专利。

有了这样的经历,照理来说应该会沿着科研道路一直走下去,但申磊却偏偏不走寻常路,在记者的好奇中他道出了当时的想法。

“其实当时做这个项目进行比赛的时候,也是主要考虑到(获奖的话)大学考研可以保送”。与其他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一样,与以往不同的校园生活氛围也让申磊的精力有所转移。“我第一年成绩好,第二年开始搞学生工作,忙着玩、打游戏之类的,还创业做联通的校园代理”,说到这里他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我当时拉了200人的团队,天天贴广告。然后发现南方市场联通确实太难卖了,实际上没赚到什么钱。所以当时我觉得做这个事情挺难的,而且自己没钱也没有资源,要创业简直属于纸上谈兵。”

凭借着汽车节能项目所获得的奖项,加上专利的支撑,申磊的分数一下被拉到学校第一名,顺利地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专业攻读博士。

受清华校园氛围熏陶

下定创业决心

成功被保送后,按照申磊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四那年又回归到一种非常“堕落”的状态。“当时就想着再放纵一年,然后从下一年开始好好地搞科研,当科学家什么的。但其实到了清华以后,这个想法就改变了,原因就是氛围问题”,申磊说道。

清华的校园氛围让申磊感到眼界的拓宽,“发现原来创业不只是仅有自己掏钱一个办法,还可以融资来做。我是到了研究生才知道‘风险投资’的概念,经管学院的几位老师给我提供了一些这方面的咨询、帮助。清华的整个氛围——周围很多人都在讨论创业相关的一些事情,再加上清华本身也出了很多企业家,在清华认识了许多专业的人,这些对我影响都很大。”

“这时候,我发现创业这件事情并不是我当初想象的那般困难”,此时的申磊明确了几个观点:第一,你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去完成原始起步;第二,他认为他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即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临。“从90年代开始,互联网就一直是经济的主要脉搏,到2009年、2010年移动互联网开始兴起,这些元素综合在一起让我发现了其中的机会,我觉得我应该去做一些顺应潮流的事情。”

有了这样的想法,申磊就拿着之前的汽车节能项目找到学校经管学院的老师,向他们说明创业的想法,希望寻求他们的帮助。“当时清华有创业孵化课程,我一共上了两次,然后发现这种传统或偏传统的行业,对资本的要求很高,进入行业的门槛、壁垒也很高。对于我们一帮学生而言,这件事情要做成的成功率很低。”

“我们调研市场发现确实不可行,一直在纠结”,于是申磊开始了对于新方向的思考。“当时我就跟另一个人,也就是现在我的另一个合伙人聊起来,探讨我们能不能做互联网,这样的话我们的资产会很轻。而且,我们都看到了互联网过去那么多造富故事,所以大家对此也有种向往。” 在他看来,用以往的视野来看互联网就是一个神话,遥不可及,而到了这一刻他才突然发现,互联网已经是触手可及。

厘清创业思路

创立“师兄帮帮忙”网站

即便是思维已经来到互联网的旁边,但是与之“互动”起来却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申磊很快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我想我们用了这么多年的互联网产品,利用互联网创业应该不难,无非就是一个点子的事情。当时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头脑风暴,但是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好点子。于是去参加各种线下的创业沙龙,车库咖啡我都去了好多次,去听别人在想什么。”在某次沙龙以后,他将目光对准了酒店夜销。“这个在当时国内没有人做,这对我们而言就是个机会。然后我们就去做调研,花了2个月的时间去找酒店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根本对接不到酒店的高层,根本找不到能拍板的人。”

同时,申磊也找到了为何这个市场一直空白的原因——酒店的空房率并不高,根本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没有需求也就没有市场。更为关键的是,通过这个过程他也愈发确定,必须趁着移动互联网上升之势,做与自己资源相匹配的事情,还是应该重新回归校园,“因为我们生活在学校之中,对学生这类人类是最了解的,针对他们我们可能会做出一个好产品。”

一旦确定了方向,思路便清晰了许多。“当时我想,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一对一的需求整合,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对一的解决需求,就是一方提出问题一方解决问题。”说到这个想法,申磊感慨地对记者说他对此有种特别的情怀。原来,从他上大学到后后来创业,这一路上都有个师兄给予他很大的帮助。到了清华以后,也有许多老师和师兄给他“引路”。“我认为,其实在一个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能够给他提供帮助的身份存在,对他未来职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能够解决大学生迷茫期的问题,这就是师兄的价值之一。”

确立了一对一解决模式后,剩下的就是细节的敲定。“对师兄来说,相比师弟他们应该更愿意帮助师妹”,申磊笑着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于是就想我们就做一款女生提出需求男生来忙帮解决的网站,这样既能解决问题,也能提供男生与女生的交友机会。”而到底用移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作为工具时,他们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当时手机在学校的覆盖率还不到三成。问题逐个击破之后,2011年11月11日,“师兄帮帮忙“网站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校园P2P社交服务平台。

理财范

两年完成两轮融资

“师兄帮帮忙”网站11月份上线,同年12月份就获得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利杰的天使投资,仅隔3个月,2012年3月份网站又获得了风头机构IDG资本投资。从这样的成绩来看,申磊的这次创业无疑成功了。但是在经历了这份喜悦之后,他又冷静了下来。

“网站对产品技术运营、市场运营等方方面面的要求都很高,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我们并没有把它做得特别理想。而且,网站一直在烧钱、花流量,我们也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所以规模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申磊的理性让他再一次思考他到底能够做什么、想要做什么。

前期创业经验的积淀加上对未来的判断,申磊将互联网金融设为他的下一站。“我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未来10年、20年都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行业,而且后期加入我们的这些合伙人在这个领域都非常专业,第三是在股东层面我们有非常丰富的产业资源。这几方面综合起来让我们具备一家优秀公司的基本潜质。”于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在2014年1月份创立,3月份正式面世。

在理财范创立的初期,申磊的想法很直接,“我们当时考虑做这件事情,就是想要做一件具有颠覆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想给投资者做一个资产配置非常丰富的一个平台,解决他们的理财需求。同时,能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如同“师兄帮帮忙”在上线后就立即获得资本的青睐,理财范在上线3个月后也马上获得了著名投资人林广茂千万元的投资。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平台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由和玉另类投资领投,林广茂于与熙金资本联合跟投。而在这轮融资以后,理财范估值已达10亿元。

“我们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十多家领先的平台都进行过仔细调研,对比发现理财范的风控团队更加专业,风控体系健全完善,整体能力领先行业。”和玉另类投资管理合伙人曾玉表示,从创业团队、汽车互联网金融垂直风口和行业的创新与资本推动三个方面看好理财范。而在林广茂看来,“理财范在线下端拥有十分优质的资产项目来源,在线上端又具备很强的互联网产品研发与运营能力,十分看好理财范的发展前景。”

在交谈的最后,记者问申磊没能成为一位科学家会不会有遗憾,他在略微沉思后回答,“没有遗憾,因为我觉得我不适合当科学家,如果做科学家我最多做到70分,但是做企业我认为未来可以做到90分,我在这个这个方面能更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一点也不后悔做这个决定。另外,我追求成功。”对于成功的定义,他解释道,“我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小的成功目前简单来说就是IPO敲钟,给我们团队每个兄弟一个交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