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欺诈案暴露金融市场脆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丽丹 2015-08-13 09:5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8月11日上午,美国联邦检察机关在一场突袭行动中逮捕了5名华尔街的股市交易员。被捕的交易员涉嫌在过去5年间与境外黑客勾结,通过窃取企业的机密新闻资料,非法获利数千万美元。美国执法部门说,这是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黑客与交易员联合进行内幕交易的证券欺诈案件。

除了被捕的5名美国交易员,还有2名乌克兰黑客及2名乌克兰交易员被提起刑事指控,美国当局已经对他们发出国际逮捕令。9名涉案人员面临着包括证券欺诈、洗钱、共谋在内的20项指控,一旦罪名成立,部分嫌疑人可能将被判入狱数十年。除了刑事指控,这9人连同另外23名个人及机构还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的民事指控。

据检察机关的刑事指控,此案违法所得达3000万美元。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的民事诉讼显示,涉案金额更是逼近1亿美元。美国证监会主席玛丽·怀特说,从黑客入侵的规模、涉案的交易员数量和金额来看,这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名官员私下对媒体称,此案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

此案最早源于2010年一名乌克兰黑客制作发布的一段视频,该视频显示他是如何进入美国大公司的新闻发布系统。这段视频很快吸引了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以及纽约州一些股票交易员的注意。从此拉开了为时5年的利用网络窃密进行内幕交易序幕。

在此案中,共有市场资讯、美通社及美国商业资讯三家商业资讯机构遭黑客入侵。许多大企业会将财报、并购收购等新闻稿交由这三家新闻咨询机构发布。黑客和交易员们便是利用上市企业向商业新闻机构上传资讯和新闻机构发布资讯之间的时间差来赚取暴利。

根据11日公开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目前网络上存在兜售商业机密的黑市。黑客们将窃取来的新闻资讯发布在海外的个人电脑服务器上。黑客们在黑市上肆无忌惮地做广告,制作视频教交易员如何获得这些机密信息。有时交易员会主动找上门,向黑客提供一份可能发布公告的企业名单,仿佛就像在提交购物清单。信息被窃的企业范围广泛,波音、卡特彼勒、惠普、福特汽车、美国银行和甲骨文等大企业都是受害者,超过15万份待发布的新闻资讯遭窃取。

有了利用网络窃密得来的内幕消息,赚大钱也就是几天的事。根据美国司法部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1月25日,卡特彼勒公司向美通社提交了税后利润同比增长36%的新闻稿。消息到手后,涉案交易员买进了价值超过830万美元的股票和期权,待新闻稿发布后,再将其全部抛售,两天时间内100万美元便轻松到手。

涉案交易员使用多个不同名字创建多个证券账户来掩盖非法交易行为。为了能得到这些信息,一些交易员会将每月或每个季度所得按一定比例向黑客支付酬金。黑客将酬劳通过离岸的空壳公司洗白后转入位于其他国家的银行账户内。

彭博社报道称,此案暴露了数字时代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即便调查人员主动出击使用窃听等多种手段试图遏制不法交易,黑客依然能找到办法绕过。目前尚不清楚,此案中所发生的黑客入侵和内幕交易行为是如何被发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