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人民币贬值突袭 几家欢喜几家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人民币贬值一石激起千层浪。8月11日和12日两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共贬值了3.5%,断崖式的调整之风自然也吹向了资本市场。暴跌后的A股还处于震荡行情中,方向未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又给市场蒙上了阴影,而对处于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

对于这个时点的人民币贬值,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在美联储加息后被动应对资本外流,此次央行在加息前将人民币对美元主动贬值,且贬值幅度较大,以希望可以掌控更大的主动权。而人民币此次的大幅贬值,也被认为是提振出口的重要举措。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8.9%,表明当前出口复苏仍然不稳。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一定正面影响。

而在资本市场这边,很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贬值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将迅速趋紧,这会伤及已经脆弱的行情。不过,业内多位经济学家公开表示,投资者大可不必有此顾虑。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属于技术调整,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为了对冲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降准不会太远”的声音层出不穷,但时间点还不好确定。“央行是否会降准,要看外汇占款变化对流动性的冲击程度而定。”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指出,本次贬值短期内会造成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进而导致外汇占款减少,但目前总体流动性还算充裕,是否会以降准对冲外汇占款仍需要观察。

出口企业的“兴奋剂”难以长久

每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向下波动时,以美元结算为主且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阶段性利好。8月10日以来,纺织服装板块表现抢眼,期间多只个股出现涨停。

行业经验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服装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6%。此次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对平均利润率低于10%的纺织服装行业而言,业绩提振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以美元结算业务占比较高的纺织和服装龙头公司,除了汇兑收益,还有助于公司订单增加。其中,华纺股份 、孚日股份 、鲁泰A、联发股份等公司出口业务占比接近或超过70%,汇兑损益对企业利润影响较大。比如,华孚色纺去年汇兑收益达821万元,占利润的4.9%。

对于大型纺织企业来说,由于它们在手订单较多,而且价格已经敲定,人民币贬值部分的价差将体现在公司业绩上,受益会更为明显。当前,鲁泰的色织布订单排期在3个月左右,订单价格稳定,这部分在手订单因人民币贬值而使企业直接获利。但当记者联系到上市公司时,却未感受到太多的乐观情绪。“主动贬值对于刺激出口的确有正面作用,但汇率对于出口的影响是相当有限的,不会有特别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汇率一次性贬值,对股价未来的提振作用就更小了。”鲁泰A高层人士如是说。

不仅是纺织服装,仪器仪表、家电、航运、化工等行业中出口占比较大的公司也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目前,国内化工生产商及下游工厂亏损严重,主营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此时人民币贬值可谓是雪中送炭,尤其是对于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化工公司。以2014年营业收入计算,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是蓝帆医疗 (超过90%),万润股份、先锋新材 、海默科技 、雅克科技 、浙江金科 、海利得 、联化科技紧随其后(70%以上).

总的来看,此次人民币贬值固然对出口有一定正面促进作用,但也不宜高估其影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多数企业此前已经采取一系列手段对冲汇率风险,如进口对冲、美元融资和远期外汇交易等,对业绩的正向影响程度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此外,每一家出口企业能够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多少,其实与签订的出口合同相关。出口价格以美元计价的企业自然能够获得利好,而以人民币计价方式结算的企业则难以享受到贬值带来的好处。

一次性贬值对航空利空有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航空股集体遭受重创,这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忧虑。

在航空公司财报中,投资者常常会被提醒汇率风险。兴业证券根据航空公司年报测算,人民币相对美元每贬值1%,对几大航空公司净利润影响如下:南方航空 5.15亿元、中国国航 4.66亿元、海南航空 1.89亿元、春秋航空 0.25亿元、吉祥航空 0.23亿元。航空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基本上是以外币结算的,所以这种汇率变化对各家都会形成利空,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不难发现,民营航空公司由于资产负债率占比相对较低,前期美元资产和美元负债比例配置也比较适中,所以此轮人民币贬值对它们的影响较小。这从其股价表现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截至8月12日收盘,春秋航空成为惟一一家逆势上涨的航空股,涨幅达到3.97%。“公司本身的资产负债率在6家上市航空公司中属于比较低的,所以贬值目前对我们影响并不算大,但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航空公司的利润规模将会减小。”春秋航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的主流观点是,近期的大幅贬值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开启贬值通道,所以贬值带来的实际业绩负面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而且,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低位,同时航空需求稳定,估计汇率波动短期难以逆转航空公司业绩向好的局面。

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同样影响着人们对于楼市的心理预期。有一种观点颇有市场: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外资流出,使得资产估值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中国楼市。当然,从短期层面来看,贬值的确会有点小利空:一是,少量外资可能将从国内楼市流出;二是,持有美元外债的开发商融资成本提高;三是,少量国内资金去国外购房或开发项目积极性有所提升。

但对于楼市和地产股来说,贬值目前带来的利空影响其实十分有限。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如果仅仅是一次性的人民币贬值,对房企融资成本的上升以及对房价的上涨都不会有太大的利空,但是如果贬值形成持续性,必然会影响到房企整体的海外融资成本。需要指出的是,只有房企融资成本增值幅度超过5%以上,才有可能波及到下游环节的房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