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刘晓博:A股3大机会与5大陷阱

证券之星 2015-08-21 13:2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个特殊时期有多长?我认为应该是一年,甚至更长。IPO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间,原定是今年四季度,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明年上半年如果推出,也是被“监护”的注册制,距离“把发行股票、上市的权利交还给企业和市场”还有相当距离。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宣布,人民币即便在今年11月被同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也需要到2016年9月30日之后,才能真正纳入SDR。这是什么意思?一是给世界各国调整外汇储备一个缓冲期,另外,给人民币汇率达到市场平衡一个缓冲期。

换句话说,人民币极有可能在2016年9月30日之前基本贬值到位。而这,又将影响到A股的估值。

所以,未来一年股市的机会和陷阱,就开始浮现出来了:

机会一:人民币贬值受益的股票,将有上涨机会。其中包括出口概念股,比如纺织、服装、玩具、汽车。此外,是进口替代概念股,人民币贬值之后,廉价的外国产品进入中国的门槛将提高,国货替代的几率将提高,比如煤炭、石油行业,某些食品、化妆品上市公司,都会受益。

机会二:真正的“互联网+”将牛气冲天。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美国长达数年的大牛市接近尾声,由此可能带来“互联网+”概念的调整。事实上,这个板块积累了较大的风险,有可能泡沫破裂。但其中真正有盈利模式的企业,将脱颖而出,会涌现出一批超级牛股。

机会三:银行股或许有机会。目前A股市场里,市盈率最低的就是银行股。银行股股价上去不,是因为大家担心出现金融风险。银行是借钱放贷的企业,事实上相当于“资金高杠杆”的企业。一家银行年利润动辄几百亿、上千亿,看起来非常NB,但资产高达数万亿、十多万亿,这里面出现百分之几的坏账就足以吞噬利润。

但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基本上是国家控股,消化坏账的能力堪称世界最强。所以,未来机会仍然存在。随着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加上大银行也开始“互联网+”,银行业面临的利空在逐步消化。另外,政策面显然倾向于保护传统银行,而不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所以上市银行仍然拥有“护城河”。

陷阱一:证金概念股。最近几天,市场热炒“证金概念股”,这也是当前主力护盘的需要。上市公司分批在七夕前后“晒宠爱”,公布证金公司持有自己股票的情况。但说实话,“证金概念股”只有短暂的投机价值,成为洗劫散户的新陷阱。因为证金公司当初在救市的时候,根本无法详细研究上市公司的价值,买入带有随机性,相当一批是垃圾股,属于“有毒资产”。炒作这样的股票,风险极大。

陷阱二:军工概念股。军工概念股是有实质性利好支撑的,但这种利好已经被反复炒作过。目前市场上跟军工、航天等沾边的股票多达140多只,市盈率很少有低于40倍的,市盈率中位数在150倍左右。换句话说,军工概念股的泡沫已经超过了创业板。

陷阱三:国企改革概念股。这个板块的机会没有用尽,未来仍然会出热门股票。但长远看,对于散户股民来说风险是比较大的。中国的国企改革早于股市的设立,有了股市之后,也往往每隔七八年来一次。从“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这种状态,就能看出问题所在。

从改革整体方向看,市场要尽量向民企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接近也提醒中国,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要注意给国企、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由于民企产权清晰,激励机制完备,所以在同等竞争条件下必然占有优势。国企如果失去行业垄断权,往往业绩下滑;维持这种垄断权,又不利于改革,不利于经济转型。所以,站在改革导向的立场上,对国企改革的期望不能过高。这个板块的炒作可以参与,但不能恋战,否则中国中车就是“前车之鉴”。

陷阱四:“伪互联网+”概念。见上文“机会二”的论述。目前A股里的“互联网+”概念股,绝大多数是概念炒作,没有多少实质的东西。未来这个板块的泡沫将破裂,其中绝大多数股票将暴跌。

陷阱五:人民币贬值受损概念股。由于未来人民币存在继续贬值可能性,所以这个板块可能受到持续的压力,比如民航板块等。人民币的贬值长期不利于楼市、股市的估值,对于房地产、金融股理论上构成利空。但如果贬值幅度得到控制,影响力度不如民航板块那么大,那么立竿见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