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澳洲贸易部长访华推进中澳FTA:期待启动对华活牛出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正在率经贸团访问上海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他此次访华的核心任务是确保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今年年底前能够生效,同时也将探讨一些其他商务议题。

针对广受关注的澳大

利亚对华活牛出口协议的进展,罗布期望能够在今年圣诞节之前完成所有的技术性细节磋商,获得中国政府的通过并得以生效。澳大利亚农业部长乔伊斯今年7月曾表示,若该协议得以生效,每年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价值为10亿至20亿澳元,未来8到10年内,对中国年活牛出口量有望达到100万头。

8月26日,安德鲁·罗布也代表澳方与1号店联合启动1号店澳大利亚生鲜馆。澳大利亚也将电商平台作为未来促进对华出口的重要新渠道。安德鲁·罗布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中国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将使中国消费者更便捷地接触到澳大利亚优质产品。”

《21世纪》:请介绍一下你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和取得的收获。

罗布:我这次来的目的是确保中澳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今年年底前能够生效,同时也来探讨一些其他商务议题。另外,此次访华我还带了30多家澳大利亚主要企业的负责人,帮助他们在中国建立更多联系,同时也向中国企业介绍澳大利亚的投资经商环境。

《21世纪》:你如何评价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对双边经贸的促进作用?

罗布:对于FTA,很难从量化的角度来衡量FTA的经济价值,只能从感性的角度来看。我这次来到中国已经好几天了,见了许多大公司的CEO,他们都对中澳之间的FTA表示兴奋。因为FTA不仅提供了双方之间贸易的便利,同时也增强了双方的关系,使之更上一层楼。

同时,中澳FTA签订后,企业面临的许多问题也都更快得到了解决。尽管现在FTA还没有正式生效,但我们已经看到双方政府已做了很多努力。像你提到的活牛出口贸易等。

在澳大利亚有很多中国留学生,这也增加了双方的联系。而现在我们也派很多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增进双方交流。

《21世纪》: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已经达成向中国出口活牛的协议,但该协议还需要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农业部长乔伊斯曾表示,若该协议得以生效,未来8到10年内,对中国年活牛出口量有望达到100万头。这个活牛出口协议目前进展怎么样?

罗布:我们实际上已经跨越了最困难的阶段,两个国家都十分开心。但是目前活牛出口依旧有许多技术性细节问题有待被最终确定,一旦确定好,那么活牛进口就将开始进入尝试阶段。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有许多中国公司与澳大利亚公司建立了合资公司,一旦技术性细节最终确定,相信这项计划的进展将非常快。

《21世纪》:你预期活牛出口协议什么时候能够开始得以执行?

罗布:我想可能会在圣诞节之前吧,但我目前也不是很确定。相关的技术性细节已经讨论了几个月了。

《21世纪》: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这对矿业作为支撑经济之一的澳大利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澳元近期也有大幅贬值,而澳大利亚央行对此持鼓励态度,汇率贬值能够对冲大宗商品暴跌对澳大利亚经济的负面影响?

罗布:澳大利亚实际上已经在资源出口方面获益了12年,一直到现在,我们每年依旧获得许多长期进口澳大利亚大宗商品的合同。现在大宗商品价格的确降了很多,但澳大利亚出口的数量依旧很大。资源出口已经奠定了澳大利亚稳定的经济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同时,澳大利亚元兑美元的汇率也跌了约30%,这使得我们澳大利亚的许多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变得更有竞争力,比如:农产品和服务产业等。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赴澳大利亚进行投资的成本也更低了。这些都有助于帮助澳大利亚从过去十几年依赖资源出口的国家转变为一个由服务业和农业等行业的增长带动经济的国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