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油价或迎来六连跌 下游企业靠套保避免损失

来源:金融界 2015-08-28 08: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8月份以来,国际原油维持下行态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或将迎来六连跌。进入本轮调价周期开始后,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局面依旧对市场打压明显。虽然受益于亚太股市收涨,周四油价小幅回调,但国际原油价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由于连续数月低位运行,低位油价也对多个行业造成了影响,在总能耗中对石油产品、电力依赖性较大的行业包括卡车运输、航运、航空、铁路、机械和建筑;同时,依赖性较小的包括造纸、钢铁、纺织和水泥。与油价下降负相关性最高的行业包括采矿、批发贸易、石油和煤炭、有色金属和海运;同时,受正面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发电及燃气、造纸、银行、陆地运输和航空。

成品油下降拖累炼油企业

“现如今国际油价的五连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效益会大幅下降”,上海石化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讲,原材料价格和产品价格都趋降,应该不会大幅下降。但是问题在于,因为我们购入的油料从中东买来至少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低成本的油达到国内会有个时间差,短期内造成的影响就是成品油方面效益下降明显。”

原油价格在下跌的过程中,会引发石化、化纤产品价格的下降,这对公司原料、产品的库存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有更高的挑战。

短期来说,油价下跌意味着前期购买价格与现期低价前的差价亏损。长期来说,该人士认为,就是要看所谓的长期有多长了。“主要的影响就是采购环节,因为我们不像中石油、中石化有用自给或海外油田,所以对原油价格还是非常敏感的。上半年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主要也是因为上半年油价的整体上扬。”

“时间差促成价格差,如果炼油厂就建在油田边上,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该人士笑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的下跌,将利于企业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有利于减少出行成本。但对于三大石油公司来说,将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主要在于国际油价的下跌意味着前期购买价格与现期低价前的差价亏损。

化纤塑料总体成本将下降

我国生产化学纤维以合成纤维单体(聚合物)为原料,其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非常敏感;塑料制品业以基本石化产品,比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为原料,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原油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亦较大。此轮油价的大幅下挫无疑会削减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高高在上的成本而明显受益。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制造企业之一,公司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公司在规避风险方面都会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采取套期保值。“我们在年前就已经确定采购成本,计算利润盈利情况。跟供货方签订好现货供货合同,但暂时无需购进所需材料,就是为避免日后购进原材料时价格上涨,通过随行就市的买入原材料期货从而料锁定利润。”

“油价上升传导到化纤企业需要一个过程,至少有几个月时间。目前短暂的油价快速上冲还没有造成化纤企业成本上升,并且由于去年以来化纤产品价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此近期总体维持震荡走势,没有因油价上涨而大规模提价。”海利德方面的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油价下调有助于降低物流以及化工等一连串下游行业的成本,对正在企稳回升的经济是个利好。

在回答记者的对于最近油价连跌看法的提问时,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均颇为无奈。

“要知道有涨必有跌,同时大幅变动会涉及影响库存,生产计划安排以及其他预判,难度会更大。对一个成熟的运营企业才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原油价格能够平稳一些,趋于一个合理的水平,变动不要太大太剧烈。”证券日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