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中小学开设金融理财课堂 P2P迎来美好未来

来源:赛迪网 2015-08-28 16: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广东省证监局在网上发布称,广州市率先全国试水,9月份将在全市36所中小学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课程,参与的学生近1万人。而这也将意味着,作为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省将首创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

然而,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讨论。不少网友、家长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人担心该课程教会孩子赌博、炒股,有的戏称中小学校是要给股市“培育韭菜苗”,更有甚者说道“别让我孩子从小就一身铜臭味”。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教育水平整体较为落后,除经济领域专业学科外,几乎没有人接受过系统化的金融理财教育,造成了中国公民普遍“财商”偏低。然而,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大众理财观念和模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公民理财教育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

实际上开启全民理财的第一堂课当属“余额宝”。在余额宝出现之前,理财还局限于一个小范围内,银行理财只能覆盖高净值的20%用户,而余额宝以其1元起存的超低门槛、强大的T+0灵活性以及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获得了无数粉丝的追捧,开启了全民理财的时代。

此后,互联网金融产品异军突起,除了各种“宝”产品接踵而来,P2P网贷产品以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也纷纷涌现。以当下发展最为迅猛的P2P网贷行业来说,截止7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达到2136家,整体成交量达825.09亿元,活跃投资人数高达179.31万人。

有专家谈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成熟和高新技术的运用,必然会出现大量创新型金融业务和投资工具。但由于民众对新兴理财模式缺乏专业知识,有人只知道盲目跟风、单纯追求高收益,而不懂得如何分散投资、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分辨理财平台真伪等基本风险知识,最终导致了资金损失。

调查了解到,我国中小学教授的金融理财内容少之又少,且仅以开设夏令营、专题讲座、走进金融机构等体验活动为主。但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理财教育目标。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邓智毅谈到,目前全世界已有53个国家将金融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推动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