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三五经济增速指标待定 专家预测年均6.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约记者张梦洁北京报道

“十三五”经济增速到底定为多少合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处获悉,“十三五”规划整个制定过程至少需要两年以上时间,目前处于第二阶段中,根据安排将于今年10月正式起草完成。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55位“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名单中的部分专家或其机构预测数据梳理发现,6.5%的增速目标是一个较为主流的数字。

另一方面,从被视为起点线的“十二五”目标完成额,到被视为终点线的2020年全面小康建设目标这一间距中,也可大体观测出“十三五”GDP 增速的范围。

上述十三五规划专委会成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预测,“十三五”GDP增速在6.6%-7.4%之间,但他同时也认为,即使年均增速为6.6%的底线,也能够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十二五”进度:教育、科技领域指标待努力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依据2011-2014年已有数据,在“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包括经济发展、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28项主要指标中,按照进度完成层次,分为提前达标、接近完成、进展良好、滞后等四个梯队。

整体而言,从28项指标完成进度所在的四大类别来看,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情况完成较好,资源环境进度稍次,而科技教育领域尤其是在科技投入力度上,仍然不足预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到2014年,共有12项指标提前达标,第一梯队占总比约43%。

具体分类别而言,第一类,经济发展中的“GDP”、“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城镇化率”三项指标都已全部超额完成,已达标数占比100%,比如前四年我国GDP实际年均增长率就已达到8.0%,要远高于7%的预定目标。

第二类,科技教育中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前达标,已达指标数占比25%。第三类,在资源环境12项细分指标中,包括“森林蓄积量”等在内的4项指标已达标,占比约33%。第四类,在人民生活9项细分指标中,诸如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5项指标已达标,占比约55%,像“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13年上年半就已达标,超序时进度一年半完成。

此外,在前四年尚未完全达标的16项指标中,包括“森林覆盖率”等在内的4项资源环境细分指标快接近完成,第二梯队约占比14%。比如,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2013年该值就达21.63%,距离预定增速仅差0.03%。

同时,处在进展良好状态的第三梯队,共计10项细分指标,约占36%。比如,以“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这一项而言,“十二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3.4%,完成了五年目标进度的82.5%,赶上了时间进度要求。

不过,仍有包括“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等两项指标稍显滞后,约占7%。比如,截至2014年底该值为2.09%,累计增速0.33%,与2015年预定目标还差0.12个百分点。

实际上,“十一五”期间此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也未能达预期,这表明,在进度稍弱的科技教育投入、资源环境领域,未来政策或将持续加码。

“十三五”年均增长6.5%可实现翻番目标

根据“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工作进度,“十三五”规划整个制定过程至少需要两年以上时间,目前处于第二阶段中,根据安排将于今年10月正式起草完成。

“十二五”指标完成情况,是“十三五”规划某些指标系数确定的基础。不过,在最受关注的GDP增速上,由于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之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而经济体量居全球第二的中国对自身增速的确定,更受期待。

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个翻番”目标:若不考虑价格等因素,则到2020年,GDP要达到803026亿元;城乡人均收入2020年分别达到38218元、11838元,相应年均增长40151.3亿元、1910.9元、591.9元。

以2010年为基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前四年,上述三项数据分别增长到636463亿元、28844元、9892元,四年内年均增加值都远在平均水平上,尤其表现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这一指标上。

前几年总目标进程的超预期进行,为后续几年留下了更多回旋余地。虽然“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预测,“十三五”GDP增速在6.6%-7.4%之间,但他同时也认为,即使年均增速为6.6%的底线,也能够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十三五”规划成员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原所长汪同三则认为,“十一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对于GDP增速目标,均给出了上下2个百分点的浮动区间,但此次“十三五”规划或不同以往,将浮动区间降低至0.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55位“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名单中的部分专家或其机构预测数据梳理发现,6.5%是一个较为主流的数字,大多数专家和机构还是倾向于这个底线。

在公开发表预测数据的11位“十三五”规划专家及其所在的机构中,6.2%仅占2席;7%及其左右占4席;6.5%及其左右则占了5席。(编辑:何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