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飞荣达:依赖大客户 主营产品毛利下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项义妹 2015-09-01 10: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在由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智能装备产业工业设计红帆奖”评价活动中,深圳市飞荣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荣达” )以发明专利“一种导热塑料及其制备方法”获得金奖。

而就在7月初,这家主要从事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的公司刚刚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飞荣达拟公开发行不低于2500万股,计划募集的3.16亿元资金将投入电磁屏蔽及导热绝缘期间扩产和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我们才刚刚上报了材料,(上市)还得等等。”8月27日,飞荣达董秘王燕向时代周报记者称。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飞荣达此次上市的募投产品之一电磁屏蔽器件,近年的毛利率呈一定程度的下跌态势。2012-2014年,飞荣达这一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4.07%、33.07%和31.22%,连续两年下降。这为飞荣达上市后募投项目的收益,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飞荣达在最近三年间,近半数的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尤其对华为和富士康的依赖最大。2012-2014年,飞荣达对这两大客户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45%、26.54%和25.61%。尽管比例逐年下降,但依然保持在较大份额。

或是正是因为有着华为和富士康两位大客户的支持,飞荣达业绩增长迅速:2012-2014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93亿元、4.59亿元和 6.10亿元,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呈平稳增长,分别达到3785万元、5037万元和8392万元。

募投产品毛利下滑

飞荣达地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主要从事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前身“飞荣达有限”,设立于1993年11月。2009年12月,飞荣达有限变更为飞荣达股份。

招股书显示,飞荣达股东共有6名。其中,实际控制人马飞直接持有飞荣达59%股份,马飞配偶黄峥直接持股15%,马飞之兄马军直接持股4%。另外,马飞和马军还分别持有飞驰投资 33 %和2%的股权,飞驰投资持有飞荣达4%的股份。从上述数据来看,马氏家族对飞荣达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其实在成立之初,飞荣达并未从事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的生产。

在成立之后的前7年,飞荣达主要生产薄膜开关及标识类电子辅料产品。2000年,飞荣达在生产电子辅料产品的基础上,开始通过采购国际主要品牌的电磁屏蔽及导热材料进行应用开发、生产和销售。2006年起,飞荣达成立自己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电磁屏蔽材料。

经过多年发展,电磁屏蔽产品和导热器件已成为飞荣达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招股书披露,在飞荣达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电磁屏蔽器件占比47.03%、导热器件占比17.21%、其他电子器件占比35.56%、电子材料贸易占比0.19%。数据显示,前两者贡献了超过六成的收入。

不过,飞荣达在招股书中也指出,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电磁屏蔽及导热领域的生产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但绝大多数企业品种少,同质性强,技术含量不高,因而多在价格上开展激烈竞争,利润空间日益缩小。

“未来飞荣达必须要在技术研发、业务模式等领域不断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否则将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光电子器件制造行业分析师马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次上市,飞荣达也计划将募集资金的绝大部分用于电磁屏蔽器件及导热绝缘器件。王燕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募集资金投向前述项目,也是基于做大公司主业的意图。

在飞荣达计划募集的3.16亿元资金中,其中2.09亿元用于电磁屏蔽及导热绝缘器件扩产项目,4287万元用于电磁屏蔽及导热绝缘器件研发项目,64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飞荣达在招股书中强调,电磁屏蔽及导热绝缘器件研发项目是公司加强基础研究,跟踪前沿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

而对于导热绝缘器件研发项目,飞荣达则计划引进先进研发设备,利用公司在电磁屏蔽及导热领域自主研发的优势,构建一个自主研发平台及检验中心,全面支持公司技术研发及生产的需求。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飞荣达募投产品之一的电磁屏蔽器件,在近年间毛利率一直在下滑。

据招股书披露,2012-2014 年,飞荣达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65%、30.20%和32.24%,逐年上升。而同期电磁屏蔽器件的毛利率则分别为34.07%、33.07%和31.22%。从数据来看,电磁屏蔽器件毛利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的该产品毛利率更是跌破了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

对于报告期内电磁屏蔽器毛利率变动的原因,飞荣达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是由于客户采购的导电塑料器件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导致该产品毛利率下降;二是由于客户采购非铍铜金属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价格下降导致了 2014 年该产品的毛利率较 2013 年下降7.71%。

四成收入依赖大客户

飞荣达主要生产的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广泛应用在通信设备、计算机、手机终端、汽车电子、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客户中有大量的知名通讯企业,包括同在深圳的华为和中兴,也有诺基亚、思科、联想、微软、富士康、新美亚、捷普和伟创力等。

背靠这些企业,飞荣达在收获了亮丽业绩的同时,同时却也面临着收入依赖大客户的困扰。

招股书显示,2012-2014年,飞荣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3亿元、4.59亿元和 6.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85万元、5037万元和8392万元。营收和净利两项数据均呈稳定增长的态势。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4年,飞荣达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12%、44.46%和45.43%,占比将近一半。报告期内,华为和富士康在报告期内均位列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最近三年,这两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分别给飞荣达贡献了30.45%、26.54%和25.61%的主营业务收入,而华为更是分别以20.18%、17.74%和19.90%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连续三年位居飞荣达的第一大客户。

“飞荣达比较依赖于几个大企业,在短期内,如果这几大客户的经营情况出现不利变化,或者要求解除采购关系,将会给飞荣达的生产销售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马鸣对此有所担心。

在高度收入依赖大客户的同时,飞荣达还面临着部分原材料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飞荣达在招股书中介绍,电磁屏蔽和导热器件所需原材料种类较多,有不锈钢、铜、铝等金属材料及硅胶、胶带、泡棉、导电布、塑料、膜与离型材料等非金属材料。但是部分高端原材料存在只有国际上少数几家生产商可以供应的情况。如超薄铍铜卷材主要由日本 NGK、美国MaterionBrush 等公司提供,环保铜超薄卷材主要由法国CLAL,英国Mason 等公司提供。

2012-2014年,飞荣达从上述供应商或其代理商采购超薄铍铜卷材和环保铜超薄卷材金额分别为 628万元、790万元和 1134万元。虽然采购金额较少,但是短期内飞荣达仍存在部分原材料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同期,飞荣达从贝格斯采购金额分别为4403万元、3963万元和 4739万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86%、15.22%和 14.16%。

贝格斯主要为飞荣达提供高性能导热硅胶材料。不过,目前除美国贝格斯外,多家公司均可提供该类材料,不会导致飞荣达对该公司产生重大依赖。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飞荣达最近三年的应收账款逐年攀升,这也给飞荣达平添了一层财务风险。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2-2014 年,飞荣达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41亿元、1.33亿元和2.18亿元,占当期总资产比例分别为40.50%、34.13%和42.40%。

飞荣达在招股书中坦承,若客户未来经营情况或财务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