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揭印尼高铁内幕:中国提供贷款 日本败在太过自信

来源:凤凰网 2015-10-05 09: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共同社就印尼高铁项目做深度报道,或暗示中国和印尼早有默契,日本率先出局。以下为日媒全文:

有关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曾与中国展开一对一竞争的日本新干线方案落标,中国方案赢得了胜利。

日本的新干线方案为何会失败?透视竞争舞台的背后,可知中国其实已让印尼负责此事的部长级官员站到自己一边,向印尼总统佐科提出了十分罕见的优厚贷款条件, 促使中国成功获取订单。

日本在这场竞争的初步阶段虽然一度领先,可惜太过自信,没能认清瞬息万变的局势。

3月25日傍晚,印尼总统专机载着结束首次访日行程的总统佐科一行飞往中国。机舱内,主要官员们被告知“将与中国签订高速铁路建设相关合作备忘录”。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携手中方秘密磋商了相关事宜。

当天早晨,佐科在日本试乘了新干线。不过日方对佐科是否有意引进高铁并未抱太大希望,首先想让他对新干线感兴趣。佐科在车内时而小憩,时而透过车窗欣赏富士山等风景。

印尼撇下了并未使出全力宣传推介的日本,在北京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这对日本而言无疑是一个打击。

中国从5月前后着手高铁项目化调查,仅用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报告。日本去年1月启动调查,用了约一年半汇总出报告。

日方运气也甚为不佳。力推新干线方案的知日派——印尼贸易部长戈贝尔8月遭到撤换,日本失去了有力后盾。佐科的战略是让日中两国竞争从而提出对印尼有利的条件,到此时,日方只能在贷款方面让步。这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受印尼政府委托的美国咨询顾问9月2日向印尼部长提交了“综合来看新干线占优势”的结论。然而,佐科此后判断两家方案都不符合不动用国家预算这一条件,决定高铁建设计划作废。

日本方案要求部分项目费用由印尼政府负担,并寻求债务担保。同样,中国方案是印尼政府必须对设立承建相关的合资企业承担部分费用。

日方对此表示“尊重总统的决定”,而中国却没有放弃。莉尼9月中旬访华,最后得出的方案是由中国的银行提供合资所需资金,实现印尼的“零财政负担”。

由此,佐科终于亮出了绿灯。印尼9月23日告知日方,原本作废的高铁计划将继续实施。日本与印尼之间条件不契合,这事实上是在宣告日方成为了高铁项目“争夺战”的输家。

与佐科特使举行会谈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29日就一系列经过表示“令人费解,极其遗憾”,但一切都已经于事无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