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相关人士:对不良贷款趋势有预判 按月、季、旬检测变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周鹏峰 2015-11-04 18:4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连续十多个季度上升,银监会刚刚披露的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59%,不过银监会相关人士对媒体称,对当前不良贷款的水平和趋势监管部门是有预判的,目前机构监管部门按月、按季、甚至是按旬来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变化,同时表示整体风险可控。

“因为金融是比较滞后的反映我们经济运行变化的情况。从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实际的GDP在逐步地回调,所以在经济下行或者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银行的不良贷款有一定的变化,或者有一定的波动,我们认为是一个合理的,也是在我们预判当中的。”该人士称。

2011年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在贷款增速比较高、经济比较好的年份进行逆周期的贷款拨备准备,对于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从2013年开始,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要在150%以上,拨贷比要在2.5%以上,以二者孰高为主。对其他金融机构的要求是从2016年开始执行这个制度。

“从目前来看,我们整体的拨备覆盖率是远远超出这个要求的。也就是说,我们在丰年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补欠年的拨备提取的准备。“该人士称,对于不良贷款的增长,亦有措施应对,一方面银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核销的力度,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批量的转化。同时,也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要防止新增贷款的不良发生。据银监会披露,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

“我们有监测。机构监管部门按月、按季,甚至是按旬来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变化,实行持续性的监测。特别是我们银监会的部门,还要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整体状况做压力测试,以判断整体上不良贷款的水平和抵抗上述不良情况的一个整体的风险水平。”

该人士称,商业银行现在不良贷款率是1.59%,虽然有一定的上升,但实际上和国际上大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比起来还是比较低的,且目前整个银行业的盈利还保持着一个正增长的状态,同时整体的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也相对充裕,整体风险可控,国家也在积极地调整经济的结构,推动结构产业的升级转型,相信在实体经济的改革、转型、发展当中,也可以更好地带动银行业去解决不良贷款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