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手机流量偷跑一年 用户多花近400亿元

来源:新华社 2015-11-26 08:4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流量“偷跑”一年 用户多花近400亿元

让流量跑得快成APP通病;过半“偷跑”流量由恶意程序引发

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政策推出不足2个月,流量莫名其妙“偷跑”事件频出。不少消费者认为,以往打电话、发短信分别由时长、条数计算,自己可以查实,可是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流量如何核实却犯了难。

有网络安全专家称,除了个别大流量“偷跑”事件外,流量非正常消耗已成智能手机通病,每天都有大量流量在用户不知情下流失。有数据显示,国人一年为此多付出至少近400亿元。

焦点1

运营商“偷”流量几无可能

11月12日,武汉市的陈女士因手机被停机咨询客服,被告知手机一夜之间流量跑了50GB。

运营商称,不排除该手机开启了“个人热点”,被电脑或其他设备接入并下载大量数据文件。但陈女士的丈夫毛先生对此表示否认。而湖北电信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无法还原具体的事实。最终,陈女士的异常流量费用被减免。

流量是如何计算的?据通信专家介绍,用户使用的流量分为上行数据和下载数据,当用户需要访问某网站时,先要发送请求信号,从而产生一定的上行数据流,而该网站将相关的信息发送给用户,从而产生下载数据,两部分相加则是用户所消耗的流量。

河南联通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副总经理宋凤忠表示,运营商内部有非常严密且精准的计费和财务报表体系,造假在行业里无异于自绝后路。

实际上,国内和国际上的通信运营商目前普遍采用了华为等公司统一标准通信流量计量硬件设备。“国内外该类设备的技术规格是统一的,运营商想单独造假‘偷’流量从技术角度基本不可能。”华为公司一位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通信运营商的通信计费和测量是一套非常庞大且严密的系统,为了“偷”用户流量去更改整个系统和设备,运营商没必要去花如此高昂的成本。

焦点2

一次解锁消耗0.76MB流量

网络安全专家裴智勇表示,除个别大流量“偷跑”事件外,其实流量非正常消耗已成智能手机通病。

裴智勇说,前不久360安全团队发现过一种植入手机正常应用里的木马病毒,只要用户安装了带有该病毒的手机应用,即使是滑动解锁屏幕这个小小的动作,都会消耗一定流量。“一次解锁消耗0.76MB流量。”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APP从业者坦言,希望流量跑得快已是行业通病。这直接导致很多正常的、非恶意APP软件在制作过程中,设计了在安装时或之后“套取”用户手机后台使用权限,尤其是安卓系统下,很多软件都会在用户不知情、关不掉的情况下,肆无忌惮地更新、下载以增加流量消费,其中不乏很多知名软件。

而那些“大流量偷跑”的元凶是真正的恶意程序。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主要是资费消耗,占比为53.1%,主要通过私下拨打电话、发短信、频繁联网等方式耗费用户的流量和话费,较难察觉。

360手机安全卫士监控数据显示,平均每部智能手机每天偷跑流量约2.33M。“按照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到10月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为80元/G,据此保守计算,安装了360手机安全卫士的近6亿用户,每年因流量‘偷跑’而额外付出的流量资费就将近400亿元。”360手机安全专家买昭一丁说。

焦点3

加强对恶意软件打击查处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流量越跑越快还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4G流量资费下降,用户资费敏感度减弱,常开数据服务,有WIFI时也懒得切换的现象增多,导致使用流量明显增加;二是随着4G网络覆盖越来越好,更多的用户更换为4G手机,原本因为页面打开速度慢而随时中止、跳转的现象减少,用户消耗流量有所增长。

此外,新型应用铺天盖地,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智能生活体验的同时,流量消耗也在不断增长。

对于运营商“一投诉就免单”的现象,付亮认为,这会被大家理解为“理亏”。运营商有必要成立专门团队,研究流量走向及流量变化,追查流量增加原因。

网络安全专家、猎豹移动安全研究员李铁军认为,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应加强对恶意APP软件制作者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目前,不少“黑客”制作恶意软件,已形成有规模的黑色产业链。同时,各个安卓应用商店、平台管理依然存在漏洞,监管机制不健全。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委员宁家骏表示,监管部门和运营商都需要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将信息领域的监管和监督公开化,使老百姓的信息消费更加透明;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加强智能应用APP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势在必行,让流量消费更透明、顺畅,提升消费者信息消费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