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线城市存量时代:二手房决定价格走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房地产业内,如果一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交易量,即可以视作这座城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按照这个指标划分,四大一线城市均已步入以二手房交易主导的新时期。

当开发商在提起房地产库存的时候,他们一般认为,一线城市不必担忧。

然而,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凸显的结构性矛盾点醒了他们:大量普通住宅豪宅化,刚需人群无力承担动辄9、10万甚至15万每平方米的价格,在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基本退出市场的情况下,这部分房源面临过剩的风险。

未来可能打开这一市场的销路的,是改善型需求和二手房市场的充分流动。

“面粉贵过面包”

火爆的楼市,激进的开发商,成为了这一年一线城市楼市的缩影。

截至11月25日,北京土地市场成交地块达到100宗,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与此并行的是,今年北京拍出了约20宗地王。而地王之上,将盖出数千套单价10万+豪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推算,未来北京售价预期10万以上的项目多达50多个,北京商品房住宅将出现高端化的趋势。

京城遍地地王,上海滩也不甘落后。11月25日,信达地产以72.99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根据多家机构推算,该地块实际楼面价已超过6.1万/平方米,刷新了上海住宅楼面价的新纪录。而此前,上海已经连续出现了5个以上地王。这些地王的出现,也将加大未来上海的豪宅供应。

在几乎已经没有土地供应的深圳,截至本月今年仅有一幅住宅用地出让。该幅土地为旧改项目鹿丹村,最终以8.88亿元的价格成交。根据深圳克尔瑞研究中心的推算,这幅土地的实际楼面价在4万元/平方米以上。获得该地块的中海地产表示,该楼盘入市的价格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即使在市场相对理性的广州,11月25日番禺市桥一地块也拍出了超过1.6万/平方米的楼面价。而根据广州房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番禺的一手房均价目前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楼面价已经高过房屋均价。

进入年末,一线城市又将迎来土地供应的小高峰。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下个月北京将有7块土地待售,上海则将有13幅经营性土地入市。深圳预计也将有三幅住宅用地出让。

业界普遍认为,这些土地出让的溢价率将不会低。这意味着,在一线城市,“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正在愈演愈烈,明后年“豪宅”供应将大规模放量。

供应与需求的错配

一线城市“豪宅”供应量放大的背后,隐藏着需求不足的隐忧,豪宅市场出现了供应与需求的错配。

在2011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住宅投资投机基本已经离场。亚豪机构、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高端市场消费人群自住需求占大部分,投资客已经大幅减少,深圳市场今年的高端住宅成交买家中自住客更是占比八成。

投资客流失,需求被提前释放,则未来豪宅去化堪忧。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和亚豪机构均预测,明后年北京单价10万以上的豪宅供应将达4000套左右。如果按照今年的豪宅销售速度来算,这些豪宅项目的消化周期在20年以上。

另一组数据也显示地王的销售并不乐观。根据亚豪机构的监测,北京过去10年内诞生了20个地王,除去一个退地,在剩余19个地王项目中,有8个项目销售额尚未达到仅计入地价款和财务成本的盈亏平衡点。这8个项目分别是2011年-2014年四年时间内,每一年的单价地王和溢价率地王。这意味着,2011年之后的地王,截至目前,无一解套。

张大伟进一步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土地价格计算,未来两年内北京房价要上涨120%,市场才能够承托住今年以后新入市的地王项目。

京城豪宅风险隐现,上海滩豪宅市场也不能旁观。上海中原研报指出,目前沪上别墅类的产品去化周期长达20.5个月,上海楼市已经出现结构性失衡的危险。

就连一向稳健的广州楼市,也存在着结构性的去化压力。根据合富辉煌的数据,广州目前主要的去库存重点集中在大户型上。该机构数据显示,广州3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去化周期甚至长达56.1个月。

而在今年的暴涨之后,深圳楼市出现了一个有别于北京、上海的现象,那就是普通住宅和豪宅价格接近,以及市区、郊区价格逐渐被拉平,这进一步导致深圳普通住宅豪宅化。

存量房主导市场价格

如何解决一线城市的供需错配问题?答案可能在存量房市场中,也即大量二手房业主的换房需求,而他们可以置换的前提,是先要把自己手头的房子卖出去。

“今年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是一手房的三倍。北京豪宅市场卖得不错,为什么1000万以上的房子卖得这么好,很可能的原因是很多人把旧房子卖了。”任志强推测说。

在房地产业内,如果一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交易量,即可以视作这座城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按照这个指标划分,四大一线城市均已步入以二手房交易主导的新时期。

一线城市的土地销售显示,未来新房供应将向中高端转移,并且均价将高于周边项目。主流市场需求,尤其是小户型购房者将进一步向存量市场转移。

根据中金研究部对6个一、二线城市的调查,只有36%的新房可售资源位于核心地区,而存量市场该比例达到65%。中金的数据显示,中国主要12个中心城市未来存量市场的交易规模在2万亿,其中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约为1.48万亿。

这在北京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六个中心城区(西城、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仅有约1.6万套新房可供出售,而在链家网站上购房者可找到超过6万套挂牌存量房。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上海二手房占全市总交易的65.9%,主力房源总价位在300万至500万元。

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从2010年起就一直超过一手成交量。今年前10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已达到10.5万套,几乎是5.35万套一手住宅成交量的一倍。

这意味着,二手房的价格是决定一线城市房价的风向标。

“未来豪宅的去化,可能会大规模来自二手房业主的置换需求,毕竟人们都需要提升居住品质。”北京一位开发商人士说,即原来拥有市区小户型的业主想要换房,卖掉两三套去置换一套千万级豪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