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远洋全购南丰三亚项目 幕后主角陈慧慧隐现的香港豪门争产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2-04 16:1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3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公布,新富控股有限公司、Good Estate Group Limited、悦领发展有限公司(远洋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及远洋香港订立该等协议。

内容包括悦领发展将有条件收购新富控股与Good Estate分别持有昭德已发行股本的86.33%及13.67%。

其中,昭德已发行股本86.33%的对价为7.71亿港元,而昭德已发行股本13.67%的对价为1.13亿港元。

8.84亿港元全购昭德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昭德为于2000年6月20日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新富控股与Good Estate分别持有其86.33%及13.67%。

项目公司为2004年5月26日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昭德及三亚凯华分别持有其98.27%及1.73%股权。

上述项目公司为标的项目的发展商,拟三亚凯华(作为卖方)及昭德(作为买方)于日后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收购项目公司余下1.73%权益。

按公告,标的地点为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太阳湾路,为服务住宅和别墅,总建筑面积约为17.7万平方米。

在远洋地产作出合理查询后所知,南丰集团收购直至现时所持有昭德已发行股本86.33%的原收购成本及收购至今作出的后续投资(包括股东贷款及垫款),约为10亿港元。

而2015年9月30日,昭德集团的未经审核综合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约为19.31亿港元及2.05亿港元。

依照合同,在签署该协议时,远洋需向新富控股与Good Estate分别支付3500万港元、486.5万港元;而于2016年3月31日或之前,则分别需累计支付至5181.9万港元及3185.47万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远洋、昭德、新富控股、Good Estate及远洋香港亦就相关协议于2015年12月3日订立现有借款偿还契据。

据此,悦领发展将(代表昭德)分期偿还新富控股垫付的贷款4.27亿港元及Good Estate垫付金额为1293.06万港元的贷款,最后到期日为2016年3月31日,而远洋香港同意为昭德的付款责任作出担保。

对于此次收购,远洋方面表示,订立该等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将使公司取得位于中国三亚市核心区域的标的项目的控制权,该项目由干练的管理团队及专才营运,将会完善本集团在华南地区物业市场的布局。

南丰太子女陈慧慧

虽是一宗看似普通地产圈买卖生意,但当细究其中的股东结构及关系后,事件背后的另一主角南丰集团太子女陈慧慧或成另一大看点。

观点地产新媒体翻阅远洋公告,于上述日期,陈慧慧女士持有远洋地产1,601,327,956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3%)的股份。

其中包括陈廷骅先生的遗产项下持有且陈慧慧为其中一名执行人的1,526,769,821股股份,以及由俊孚投资有限公司实益拥有的74,558,135股公司股份。俊孚投资有限公司由南丰资源有限公司全资拥有。

南丰资源有限公司由Crosby Investment Holdings Inc. 全资拥有,而Crosby Investment Holdings Inc。则由陈慧慧全资拥有。

由于新富控股及昭德为南丰集团成员公司,各自均为远洋地产关连人士,因此此次交易构成第二大股东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关联交易。

虽无法探知南丰此次出售三亚项目的具体原因,但由陈慧慧引起的南丰集团家族矛盾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在内地的扩张步伐。

资料显示,南丰创始人陈廷骅有二女,长女陈慧芳则移居美国,次女陈慧慧被认定为南丰集团的继承人,并于1985年开始接手公司运作。

然而,据2010年12月媒体报道,南丰集团主席陈廷骅之妻杨福和因家族财产纷争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而被控告方就是其二女儿陈慧慧。

杨福和在入禀状中披露,陈慧慧于2003至2005年期间,利用父亲陈延骅病情恶化之时,作出误导、不当影响或违反合约及信托责任,虽然入禀状未清楚点明,但估计与陈廷骅的财产分配安排有关。

但陈慧慧女儿张添珞曾通过公关公司发表声明称,该事件属家庭私人事务,与南丰集团业务无关,并保证事件不会令集团的日常业务运作受到任何影响。

据了解,陈廷骅与妻子杨福和有两名女儿,大女陈慧芳早年经常陪伴父亲现身卖地场合,但她并无于南丰集团担任职位,只有为母亲成立的陈杨福和基金及福和基金担任董事。

相反,陈慧慧与夫婿及子女均有加入南丰管理层,而近年逐步接班成为南丰集团新掌舵人,包括担任南丰发展执行董事、南丰纺织董事、晋业及宝登建筑执行董事等,也担任其父亲成立的慈善基金陈廷骅基金会主席。

然而,由于陈廷骅早于1995年已患脑退化症,杨福和已根据《精神健康条例》向高院申请宣布陈廷骅为精神上无能为力的人,因此不能出席作证,该案至今都无最终结果。

或许对于南丰来说,陈慧慧引发的家族恩怨造成的负面已成事实,而内地楼市或是其继续想加码之处,2013年底引入“外援”梁锦松(曾任职香港财政司长)则算是一大例证。

彼时,有市场分析指出,对于南丰集团这样一个传统家族企业来说,梁锦松的加入无论是对公司日后在内地的拓展,还是在香港这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进行运作,都可谓长袖善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