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央行: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14 11: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网站12月14日消息,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讨论。既有转变视角认为今后应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观察人民币汇率的意见,也有继续以双边汇率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的声音,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需要继续深入讨论。

首先,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汇改以来,除了个别阶段我国作为全球负责任大国对汇率的管理略多一些以外,大多数时间人民币汇率都是在这一制度框架下运行的。当然,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不是机械地按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汇率,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终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

其次,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但市场需要一定时间逐步适应这一视角。由于不同经济体所处经济周期存在差异,货币环境和贸易条件也不可能完全一致,有时趋势还是反向的,只保持人民币对单一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意味着汇率可能出现扭曲从而导致失衡的积累,不利于增强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弹性。鉴此,中央银行自2005年汇改之初就引入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一直以来,市场上综合性较强的主体也在外汇交易中考虑了一篮子货币的因素,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都构建了自己的货币篮子从而在外汇交易中较多地参考了一篮子货币,但仍有不少机构为简化起见以参考美元为主。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第三,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短期内,对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不同经济体在各自经济周期中所处位置的差异。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个货币的价值变化。今年年初至12月11日,CFETS和参考BIS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小幅上涨1.45%和2.28%,参考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0.48%,不同指数表现的细微差异反映了各指数权重的不同。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这几个指数都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第四,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已达5391亿美元。三是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四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相关阅读】

12月14日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最新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据交易中心计算,2015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15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

一直以来,市场将大宗商品和美元看成跷跷板的关系,一旦美元上涨,黄金、原油等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便纷纷下跌。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核心专家刘心田14日则指出,人民币汇率也是目前大宗商品影响因素之一,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已是不争事实,但人民币的贬值加速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成为其下滑的“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