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价高企致投资风险加剧 房企竞相试水合伙人制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19:3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黄金时代,开发商能拿到地就能挣钱,可以坐享土地价值升值红利。而如今,房地产行业逐渐过渡到一个精细化的时代。地产项目的盈利和周转更多取决于公司团队的投资眼光和融资能力、产品打造及操盘能力。为此,去年以来,旭辉、万科、碧桂园、金地等上市房企均开始探索实施合伙人制度。

记者调查发现,以旭辉正在探索的项目跟投制为例,该公司正通过创业性质的项目跟投,让与项目收益直接相关的内部员工成为公司合伙人,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2014年7月起,旭辉开启事业合伙人制度,跟投制度实施至今,已有22个项目参与,覆盖上海、苏州、合肥等十余个一二线城市项目,跟投人员超过800人次,认购总额超过5亿元。

据陈东彪介绍,跟投人数接近旭辉内部人员编制的30%,包括集团人员和一线城市公司各层级的主要人员。总体来看,认购金额占到项目整体股权的3%左右。“截至目前,已经有4个项目实现本金分配,即跟投资金全额返本。并且项目的收益预期良好,在2016年一季度前,预计还将有4至5个项目实现本金分配。按照目前项目平均投资收益预估,目前旭辉项目的年自有投资回报率大约是20%至30%,根据不同市场、不同类型的项目,投资收益有所差异。”

根据万科此前披露的数据,公司累计有近5000人参与项目跟投,占全公司地产编制人员的7成左右。“从跟投实施情况来看,员工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多方面越来越体现出合伙人的意识和作用,对提升项目、所在一线公司乃至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起到积极作用。”万科公司董秘谭华杰介绍说。

跟投因为关乎合伙人的利益,能提升运营效率的做法都将被快速运用和完善。谭华杰曾表示,由于一线公司管理层和项目管理者强制跟投,拿错地、拿高价地的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而这恰恰是房地产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

旭辉跟投设置了强制跟投的名单,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及项目直接管理团队,这是由于这些人员与项目发展推进息息相关,因此有了“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引导与责任兼顾的组织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