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汽协预计2016年销量增长约6%至2604万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13 15: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车市“V”型反转后将步入平稳新常态

2015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带动下,一度岌岌可危的国内汽车市场最终实现“V”型反转,产销分别达到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同比增长3.25%和4.68%。

中汽协表示,2016年,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增长约6%,达到2604万辆。不过,2015年已经凸显的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问题,仍将是未来几年困扰国内汽车行业的一大隐忧。尽管SUV的持续热销和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让自主品牌车企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希望,但仅靠SUV“一条腿走路”不可持续,而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一哄而上“小乱散”的现象,自主品牌“弯道超车”仍在苦苦探路过程中。

2015年实现“V”型反转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5%和4.68%,增速比上年分别减缓4.01个百分点和2.18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107.94万辆和2114.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8%和7.30%,增速高于汽车总体增速2.5和2.6个百分点,并首次超过2000万辆;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42.39万辆和345.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97%和8.97%。

从全年走势来看,4-8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一度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在此背景下,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由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比重接近70%,这一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仅在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月10月份,国内汽车销售便达到了222.16万辆,同比增长11.79%,产量也结束了同比连续下滑的局面。此后的11月和12月,国内车市连续上攻,最终实现“V”型反转。

具体来看,2015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450.86万辆,比上年增长10.38%,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速,占乘用车销量比重达到68.6%。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不仅对汽车总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124.6%,对于节能减排、促进小排量车型消费也起到了很大引导作用。

同时,SUV的持续快速增长成为2015年国内车市的稳定器。从2015年乘用车四大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轿车销售1172.02万辆,同比下降5.33%,MPV销售210.67万辆,同比增长10.0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09.91万辆,同比下降17.47%,相较而言,SUV销售622.03万辆,大幅增长52.39%。

SUV的热销也使近几年来加快布局SUV的自主品牌车企获益良多。从2015年SUV销量排行榜来看,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一举占据7席,上市公司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H6、哈弗H2,以及长安汽车旗下的CS75、CS35均名列其中。凭借SUV的热销,国内车市自主品牌的销售占比也大幅提升。2015年,自主品牌SUV销售334.3万辆,同比增长82.8%,市场份额同比大幅提升了8.9个百分点,达到53.7%。在此带动下,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了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达到41.3%。

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成为国内车市的最大亮点。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482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产能利用率不足隐忧

中汽协预测,2016年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增长约6%至260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增长7.8%至2276万辆。

展望2016年,国内车市仍然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汽车“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动刚性需求、1.6升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车相关推广等政策推动刺激需求、区域市场有望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SUV增长趋势延续、公路建设及城建化的推进支持商用车的发展。

其中,SUV的快速增长有望得到延续,并在未来几年对国内车市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在发达国家的成熟乘用车市场上,SUV车型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比重在35%左右,而目前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仅有28%,预计到2018年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才能达到35%。考虑到中国市场对SUV车型的定义十分宽泛,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SUV的占比将接近40%,时间点预计会在2020年。

SUV占到2015年新车型的一半,预计2016年以及未来几年各大车企将继续加大对SUV市场的布局。以长安汽车为例,公司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长安汽车SUV的销量预计将达到140万辆,如果每款SUV车型达到20万以上的销量,预计能容纳5-7款SUV车型。目前长安汽车有CS35和CS75两款在售SUV车型,CS15已经于去年年底在广州车展亮相,未来还将推出CS95、CS55,继续加大对SUV市场的布局,建立从微型到全尺寸的SUV全谱系布局。

同时,2016年的国内车市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中汽协认为,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二手车流通政策、城市限购、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在2015年结束、进出口市场需求继续下降等因素,将对2016年的国内车市构成不利影响。

特别是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顽疾,将是2016年以及未来几年悬在国内车市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与国内车市2015年2459.76万辆的销量相比,业内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达到4000万辆,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据来自国际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2010年整体产能利用率尚有91%,但预计到2015年将降至68%,低于70%的产能利用率“红灯值”。

新世纪初,国内车市曾经历“黄金十年”,特别是2009年,在汽车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大增46.15%,并一跃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据加拿大温莎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发布的《主流汽车制造商投资报告》,2012年全球60%的整车产能新建投资流向中国。从确定投资建厂到工厂投入运行通常需要3年周期,2012年的产能规划将在2015年集中爆发。

而2015年中国车市却急转直下,如果不是2015年9月底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国内车市2015年全年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购置税减免将国内车市一时拉回到了正增长的轨道,但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隐忧仍然很大。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长在未来是要还的,一旦该政策今年底终止,刺激的不良后果就会在2017年显现。

弯道超车两大希望

眼下SUV的热销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希望。

在轿车领域,合资品牌在A级、B级、C级、D级等各个级别都形成了对自主品牌的全面压制。2015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43.03万辆,同比下降12.5%,市场份额再次下降1.7个百分点,只有20.7%。与之相比,由于合资品牌在SUV领域长期布局2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SUV,从而为自主品牌在20万元以下的紧凑型和小型SUV领域留下了广阔空间。

不过,2015年以来,合资品牌通过不断推出紧凑型和小型SUV车型以及价格下探,正不断蚕食自主品牌SUV的固有领地,比如,东风标致2008低配车型9.97万元,福特翼博低配也仅要9.48万元。另一方面,由于品牌力仍需积累,自主品牌SUV在向上突破的过程中仍需要时间,以长城汽车为例,其推出的哈弗H8、哈弗H9两款中高端SUV在爬坡过程中并不顺利。

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仅靠SUV一条腿走路也不现实。朱华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SUV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我认为汽车市场,无论是轿车市场还是SUV市场,高速增长都有一个时间阶段,过了这个阶段都要回归正常增长,未来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会回归理性,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像今天的轿车市场一样激烈。”

着眼未来,坚持“两条腿走路”正越来越成为中国品牌车企的共识。在2015年的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重申,“长城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也没有停止过轿车生产。”朱华荣也表示,“只靠某一个车型要长期站稳脚跟是很困难的,即使轿车很难做,我们也会加大对轿车市场的布局,这是每个车企的必争之地。”

新能源汽车则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另一个着力点。

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内燃油车落后国外二三十年相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与国外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希望所在。

近两年来,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以比亚迪为例,公司去年6月3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57.4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132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60.2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该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

新能源汽车的热销还带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全面启动。2015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成为投资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基于对动力电池未来的乐观预期,2015年仅在动力电池环节的投资金额就已超过900亿元。德尔家居、成飞集成、曙光股份、杉杉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定增的方式加码动力锂电池的投资。

不过,无论是整车领域还是锂电池产业链,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像传统汽车那样呈现出一哄而上的势头,小乱散的局面不容乐观。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亟需整合,否则,力量太分散,研发投入不够,未来很有可能像在传统汽车领域那样落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低端领域。记者 任明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