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庆: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把握结构性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的资本市场开局遇挫,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认为结构性牛市仍然可以期待,关键是既要心中有牛,还能慧眼识牛。

我们的判断基于对以下问题的认识:

首先,2016年无风险利率仍将稳中趋降,尽管降幅趋窄。从中长期来看,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低效资产逐渐退出,金融体系杠杆有序出清,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资金需求密度降低,无风险利率下行的整体趋势并未改变。但从中短期来看,影响利率走势的主要宏观经济因素已经发生变化,大概率判断无风险利率短期将保持低位徘徊,虽然会继续下行,但和2015年比较下行空间会收窄。

其次,人民币汇率问题需要格外关注。2016年人民币汇率仍存下行压力。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出口国,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处历史低位,经常账户顺差上升空间不大。人民币加入SDR及国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助吸引海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但受美元加息和国内投资回报率短期下降等因素影响,资本净流出压力仍存。总体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仍面临下行压力,但不具备持续大幅度贬值基础。当前,政府坚定推进改革,旨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劳动生产率。随着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信心将再次增强,这将有效封闭人民币汇率下行空间。

再次,从制度变革来看,2015年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因股市异常波动而放缓,但股市回归常态后,IPO已经重启,新三板分层转板制度推出,战略新兴板、注册制改革提上日程。改革再次提速,表明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无法取代,更表明政府坚定改革的决心。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将提升股市效率,而稳健高效的资本市场将成为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注册制改革将带动A股市场进入供需双向扩容阶段,并提升A股市场定价效率,进而有望改变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征,为A股营造出慢牛行情的制度环境。

最后来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经过近期股市大幅震荡,2016年市场风险偏好将以稳定修复为主。同时随着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回归理性,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发生结构性分化。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优化行业格局,改善优势企业盈利前景,从而提升投资者信心。国企改革有望完善产权结构,理顺激励机制,释放发展潜力,从而提升股东回报预期。注册制改革有望加快股票供给节奏,对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股票形成压力。

总体而言,我们判断,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系统性均衡、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在改革创新双提速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加剧盈利分化,改革创新加速优胜劣汰,优质权益的稀缺性进一步上升。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有望领跑市场,带领A股走出结构性牛市。

不同于2014年以来利率下行推动的A股价值重估,改革创新引领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发现将是2016年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主线。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如下投资机会:具备正预期差、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优势公司;新技术、新业态中具备超预期增长潜力的领先公司;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高端制造业企业;具备中长期可持续高分红能力的龙头企业。

2016年,重阳投资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为广大投资者服务。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