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读城镇化热点问题:推进新型城镇化明确八大重点

来源:新华网 2016-01-29 18:3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有望提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9日介绍,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八大重点。

城镇化质量仍待提高

胡祖才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7亿。“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3个百分点,每年城镇人口增加2000万,比欧洲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总人口还要多。从城市规模看,我国已有653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经达到140多个。

同时,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改善较快。胡祖才说,我国城市用水普及率已经超过98%,燃气普及率超过95%,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市交通也有较快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26个城市建成投运了116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达3612公里,在建的还有3000公里左右。

“不可否认,城镇化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胡祖才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估计两者差距比以前还有所扩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展缓慢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因为要增加一些投入;另一方面农民也有担忧,也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他说,第二个突出问题是城镇化质量还不够高,城市数量不足、功能不够完善。当前,大城市“城市病”开始显现,公共服务供给也不足。从城市数量上看,我国城镇人口有7.7亿,但城市只有653个。比较来看,日本只有1.1亿多人口,却有787个城市,美国则有10158个城市。

城镇化潜力巨大

“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从城镇化一般规律看,我们已经进入到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世界范围来讲,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差距。”胡祖才说,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在80%左右,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城镇化率也在60%左右,我国城镇化空间很大。

他说,城镇化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潜力所在,可从三个方面来观察:

首先,城镇化有利于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统计表明,现在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3倍,86%的消费是在城市实现的。我国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农民变市民过程中消费会成倍增长。

第二,城镇化是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居民的增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求都会大量增长,将产生巨大的投资潜力,而且是补短板的有效投资。

第三,城镇化有利于拓展发展新空间。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数量的增加,新的城市群特别是中西部城市群会持续出现。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会出现若干个规模相当于沿海三大城市群规模的城市群,这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

明确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胡祖才介绍,《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包括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全面放宽重点人群的落户条件,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包括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

三是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主要包括提升县城和重点镇基础设施水平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快拓展特大镇功能。

四是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

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机制,包括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立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因地制宜推进低丘缓坡地开发,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机制。

六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包括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强化金融支持,多渠道保障城镇化资金需求。

七是完善城镇住房制度,主要包括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化住房制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

八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扩大试点范围,鼓励试点地区发挥首创精神,尽快实现重点突破。

此外,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胡祖才说,一方面要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为农民落户拓宽渠道;另一方面要通过居住证制度落地提高居住证持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若干意见》还明确,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都要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比如要放开大学生和技术工人的落户。记者陈炜伟、赵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