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攀升 居民购汇明显减少

来源:新华社 2016-02-04 19: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持续多日缓慢回调后,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近一个月来最高值6.5419。专家表示,近期中间价走势印证了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的态度,对稳定公众预期的积极作用开始显现。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分析说:“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102个基点,主要是3日美元指数大跌了2%。如果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那么美元跌,人民币对美元自然就要涨。”

“维持‘不动’甚至小幅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尽管不是市场出清的汇率,但有助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张治青告诉记者,近两周,居民到银行购汇明显有所减少。

在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西单支行营业厅,一位正在取号购汇的市民张先生说,1个月前看人民币连连走低,春节期间要带家人去马尔代夫旅游的他,赶紧换了4000美元。“现在看好像有点亏了,所以趁着人民币升值了,再来换2000美元。”一旁的大堂经理也表示,换汇的个人客户少了,有美元“刚需”但提前数月囤汇的,也明显减少。

“只要美元本身在弱化,人民币贬值压力就会有所缓解。”在张治青看来,3日美国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及美联储主席表态,使得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几乎为零。美元指数未来很难再继续大幅升高。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也表示,美联储官员明确释放宽松信号,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减缓,美元已阶段性见顶,人民币汇率暂时维持稳定。近期央行频频释放人民币维稳信号,隔夜离岸人民币上涨,但人民币中期仍有压力。

从在岸市场交易情况看,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保持小幅上调,即期汇率却始终与其“保持距离”,多日徘徊在6.578至6.58之间,市场成交较为平淡。4日下午四点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5782。

不管怎样,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央行下属中国货币网近日再次刊文 强调,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顺应了市场供求力量变化。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参考一篮子货币增强弹性。

按照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的说法,2016年最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在汇率稳定情况下,其他问题都好解决。

专家表示,未来人民币走势与全球经济发展和流动性变化密切相关,同时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国际收支等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