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知名投资者11页信函:做空中国背后的思维

来源:凤凰网 2016-02-12 08: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报道,美国知名投资者凯尔·巴斯(Kyle Bass)加大力度唱空人民币。他在周三致投资者的信中称,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已经低于临界水平。

巴斯麾下的对冲基金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 LP持有数十亿美元的人民币和港元空头头寸。他表示,据他的公司估测,中国流动外汇储备最多2.2万亿美元。而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23万亿美元。

近月来投资者们一直在争论,中国官方数字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反映出了该国可快速动用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外储规模。Hayman Capital称,其推断中国的部分外汇储备已经被政策性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之类的机构占用,从而得出了较低的中国外汇储备估计值。

巴斯写到,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足够消耗很多年的观点是种误导。他说,中国如今已经没有退路,这也是中国政府对任何关于其外汇储备水平或经济硬着陆的言论非常敏感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上月称,无论是以外汇储备的绝对金额,还是以外汇储备相对于进口和外债比重等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中国还没有完全披露其外汇储备的构成,使之成为多头和空头之间争论不休的话题。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从2014年中的高点下降了19%。然而一些人士不禁猜测外汇储备由何组成,以及在必要时刻能以多快的速度变现以满足外汇需求。

瑞士银行(UBS AG)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称,围绕中国外汇储备是否充足以及变现能力的担忧情绪,更多地反映出了当前市场对于中国的极端悲观态度,而并非基于事实和现状。

这是两年多来巴斯首次致信其投资者。这封长达11页的信函包括了到目前为止这名达拉斯对冲基金经理人对其基金做空中国背后的思维做出的最为详尽的评论。据上个月报道,Hayman从去年开始抛售了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及债券头寸,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这是几年前该基金做空美国房地产市场获利之后最大规模的集中押注。

Hayman研究了中国的银行系统,对其债务的迅速扩张感到震惊,之后开始重新构建其投资组合。该公司的分析显示,逾期贷款将大幅增加,并且最终需要中央政府大规模的资金注入对银行业进行资产重组。

巴斯在这封信中写道,中国的银行系统的资产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40%,中国央行将需要印钞逾价值10万亿美元的人民币来重组其银行业。他写道,中国银行[-0.31%资金研报]系统的损失规模可能是次贷危机期间美国银行业损失的四倍还多。

他在信件中称,中国还有一些工具可以使用,包括将利率降至零,以及使用外汇储备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但最终应对的核心问题将是人民币大幅贬值。

相关报道

回应1月份外储再度大降,中国外汇局负责人重申波动属正常

针对中国外汇储备再度大减及资本管制可能因此加强的猜测,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重申,外储波动属正常,资本流动未设限。

中国央行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外汇储备再度大幅减少,虽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但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市场对中国外汇储备前景仍较为悲观。

1月份外汇储备较去年12月份下降994亿美元;此前去年12月份外汇储备下降1079亿美元,创历史上单月最大降幅。

累计看,2015年末中国外汇储备馀额为3.3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5127亿美元,降幅达13%。

中国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2月8日刊登了对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的专访,他称,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外储波动属正常现象;未来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上下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

在回答有关外储下降中有多少属藏汇于民的问题时,王允贵称,初步统计,2015年“藏汇于民”的部分即民间部门对外资产增加约4000亿美元;从前三季度结构看,“走出去”等对外直接投资约占42%,港股通和QDII等形式的对外股票和债券投资约占21%,在国外存款和对外贷款等其他投资约占36%。

针对有关QDII新产品发行放缓等有关资本管制的报道,他表示,去年3月QDII总获批额度已达899.93亿美元,接近政府批准的900亿美元总额度上限,因此,从去年4月起至今,外汇局未再批准新额度。

他称,在现有QDII投资额度内资本流出方面,外汇局没有出台任何限制措施,下一步将继续推动QDII等相关跨境证券投资业务的开展。

他还称,个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政策也没有任何调整,对企业购汇,也没有新增限制购汇措施。

中国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高峰后,持续下滑。外储下降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等引发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密切相关。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月初屡创5年最低。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采取多举措减少资本外流,包括完善个人外汇业务“关注名单”管理、提高对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要求、打击非法资金转移活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