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5G空窗期:华为建生态拥抱运营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届MWC上,华为谈及最多的是“开放、合作”,这也体现在华为和运营商的关系变化上。除了以往的设备采购外,华为也在为运营商提供服务,两者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据雷战奎介绍,在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中,服务收入占比已达30%。

被称为通信业风向标的移动世界大会(MWC2016)接近尾声,虽然VR、手机等终端设备在此次展会上十分抢镜,但5G、数字化转型仍是不变的热点。

在MWC 2016期间,华为携手挪威Telia Sonera、香港HKT等多家运营商共同举行了4.5G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象征4.5G正式开始商用。这距离5G又进了一步。

从去年提出5G至今,5G从概念逐步走向实际的应用场景,也成为业界公认的趋势。华为、爱立信等公司在MWC中展示了多个和运营商、传统行业合作的案例,但是5G的商用时间点是2020年,在此之前,企业需要做的是更多技术和基础设施储备。其中,如何使能垂直行业,帮助运营商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关键点之一。

华为轮值CEO郭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定位只聚焦在技术提供者,所以华为必须与行业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共同促进未来的数字化转型”。

5G空窗期的三板斧

5G的应用场景除了移动通信之外,还有物联网。面对商用之前的空窗期,郭平认为“要把新业务模式和新技术带来的不确定性分别解决,而不是把不确定性全放在一起”。

具体来说,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增强联接能力。根据华为发布的全球联接指数,2025年前后,会有一千亿个联接,人与人之间的联接,占比不到10%;其中90%来源于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但是今天99%的设备是没有被联接的。加强了联接能力,能够使被运营商支持的广泛应用的物联网市场成为可能。

在加强联接能力后,第二件事是从供给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使能垂直行业。随后,第三件事是重新定义网络能力。一方面,华为提出了SoftCom架构,支持运营商实现网络软件定义、虚拟化、云化;另一方面,运营商也需要构建集成能力,实现敏捷运营,并构建大数据运营能力。目前,华为已经和上海联通合作,助力其下一代运营操作系统转型。

华为认为,使能垂直行业,是帮助运营商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虽然在OTT的冲击下,全球运营商相比以往陷入低潮,但大视频、大IT、大运营、大架构、大管道这五大发展方向,将是运营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事实上,去年华为就已经为运营商把脉开药,提出了“ROADS”的概念,让电信服务提供商实现实时(Real-time)、按需(On-demand)、全在线(All-online) 、自助(DIY)、社交化(Social)的目标。今年,华为通过产业开放生态要把ROADS落到实处。

2月25日,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雷战奎对记者表示,运营商在数字商业中有巨大商机,涉及智慧城市、物联网、公有云、视频等各个方面,其中,视频将会是下一代的“语音”业务。根据华为提供的数据,到2019年80%的数据流量将来自视频。流量剧增,也成为运营商的新增长点。

对此,Fa cebook CEO 扎克伯格也在MWC的主题演讲中表示,Fa cebook等即时通讯应用和电信运营商的关系并非敌对,两者之间相互有交集。在图片和视频上,运营商能够获得巨大的流量来提高收入。

华为用“生态”结盟运营商

在本届MWC上,华为谈及最多的是“开放、合作”,这也体现在华为和运营商的关系变化上。除了以往的设备采购外,华为也在为运营商提供服务,两者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据雷战奎介绍,在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中,服务收入占比已达30%。

郭平称,未来五到十年,将是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关键期。华为和运营商的合作,将从原来的产品扩展到解决方案和价值的共同创造上,“毕竟如果按照过去的传统模式,从做标准再到做产品、招标等等,会花费太多时间”。

郭平告诉记者,在转型过程中,华为和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任何一个行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被联接;第二,要跨界与其他行业建立沟通关系;第三,电信运营商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处理能力。

对此,埃森哲数字技术服务全球总裁迈克尔·萨克利夫(Michael Sutcliff)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运营商进行数字化转型也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自身要开发出新产品吸引用户;二是开源节流、提高效率;三是提高员工素质,加强用户体验。对华为和爱立信等公司来说,要想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就必须要建立生态系统。

有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数字化变革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5万亿美金。华为常务董事兼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在此前的沟通会上称,“我们希望帮运营商打开千亿美元的IoT市场,打开万亿美元的数字化转型市场。只有更加开放,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空间”。

在本届MWC展会期间,华为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聚合在一起,包括所有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主要的电信运营商,设立了NB-IOT联盟。NB-IOT作为3GPP下的一个协议,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认可,郭平认为是大家在共同推动联盟的形成。

郭平说,“华为此次参展的主题就是能力开放和生态建设。我们是核心技术的提供者,未来的重点还是做好能力开发,通过开发者联盟和生态建立,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